时代所迫我们不能不学
2022/05/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聪巍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

新时代干事创业,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要让党员干部“能为敢为”,就必须提升大家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磐安正处于稳固基础、攻坚突破的重点关键期,争创优势、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政策激励、促进共富的重要窗口期,发展重点将由量变向质变跃升,发展阶段由高速向高铁时代迈进,将迎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与所处的时代潮流相比,与承担的发展重任相比,我们现在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时刻面临着难以想象的矛盾与困难,时刻需要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时刻需要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能不能面对挑战、迎接困难,关键就要看处在干事创业前沿的党员干部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有没有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本领的能力。

学习才能上进,学习才有本领。总体上看,磐安干部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还有些干部仍处在“安稳区”里、缺乏突破性开拓精神,处在“老经验”里、缺乏生成性学习习惯,处在“小圈子”里、缺乏整体性协同理念,处在“舒适带”里、缺乏主动性担当意识,系统观念、战略素养、前瞻思维、拼争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差距,需要迭代重构干部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干部变革能力。

2021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在杭州召开,一场以数字化为关键词的变革,在浙江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数字化改革的过程中,大家也能感受到新理念、新知识、新话语很多,稍有不慎就会掉队,甚至跟时代脱节。”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感慨,我县数字化改革工作,经历了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从最初的边探索边认识,到逐步厘清思路、架构、方法和路径,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主动积极学理论学政策,才能准确把握定义内涵,校准改革争先跑道,迅速进入话语体系,系统重塑干部能力,打造出更多具有磐安烙印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5月16日,我县出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工作例会、周一夜学、专题学习会、专班讨论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就深化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出具体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16日当天,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奋力交出数字化改革高分答卷。”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陶金鱼表示,该局将深入推进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全面对标“1+9+X+N”改革谱系,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以迭代创新“食安智治”“健康证一件事”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加快打造标志性应用项目。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速,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如果干部不主动跟上,适应改变、更新知识、丰富储备,就会患上“本领恐慌症”,到头来就算有再大的决心、再高的热情,也无法弥补业务不精、能力不足、自信不够带来的“不会为”。每一位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成为本部门、本系统、本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回望过去的一年,朝着国家所需、磐安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方向,以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为目标,磐安饱蘸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描绘共同富裕的长卷,起笔磅礴,运笔苍劲,章法明确。在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评价中,我县被评为优秀。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难点、关键点在山区26县。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重点、难点、关键点在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如何融入共同富裕的话语体系,如何增强共同富裕的能力本领。

受疫情影响,盘峰乡外来游客人数减少,当地农产品销量较往年有所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盘峰乡激发创造性张力,与知名直播间联手,破解农产品“销售难”。“帮助农民增收必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做到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盘峰乡党委副书记周小斌表示,下一步将自觉加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增强自身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进而在共同富裕工作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为了更好赋能助力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建设,我县紧扣推进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扎实推进勇于竞争、敢于胜利的“五新”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2022年度,我县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精细挑选培训师资,共安排15个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包含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题班、精准“招商引资(智)”工作专题研讨班等等。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将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把理论武装、业务培训与理念革新结合起来,帮助干部拓宽视野、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强化数字化理念、数字化认知、数字化能力,不断提升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能力。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磐安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以最质朴的情怀、最赤诚的态度、最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保持“终身学习”的奋斗姿态,只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优异答卷。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