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文白雪堂:白屋生贤才 眠牛印廉心
2021/05/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白屋生贤侯门教读,雪堂养老天府纶音。”这是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中田自然村白雪堂门口的一副对联。据村中83岁老人陈世盛介绍,白雪堂是本村先贤陈汝器告老还乡时,明万历皇帝朱翊钧念其“清清白白如雪映照”的人格操守而恩赐的匾额。


陈汝器(1544-1623),字仲成,号静斋,明万历年间进士,官至礼部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士。他从小天资聪颖,好学博闻,熟读诸子百家、四书五经,年纪轻轻便满腹经纶,博古通今。他性情高远,喜欢游历名山大川,于山川名胜间汲取文学养分,其诗词赋集《缶鸣稿》在当时闻名遐迩,被誉为“阮谢流风”。


陈汝器才高学富,深受万历皇帝器重,常被请到宫中为皇子们授课。当时,“国本”之争正烈,许多京官都来巴结陈汝器,给他送钱送物,希望他利用给皇子授课的机会,向皇上进言,借机充实自身党派力量。陈汝器厌恶朝廷中的勾心斗角,一一拒绝,并表示绝不掺和各派“党争”,潜心教书育人,培育皇子们成长。

到了晚年,陈汝器向朝廷递交辞呈,告老还乡。万历皇帝念其旧情,亲自诏见,并许以高官厚禄欲挽留他,但陈汝器婉言谢绝,大意是:能被皇上称为先生,已是我的最大荣耀,再也没有比这更大的官了,只因家中双亲日渐年老,欲回乡侍奉尽孝,还请皇上恩准。万历皇帝为他的孝心所感动,欲赐予千人随他还乡作为表彰,也被陈汝器委婉谢绝。有感于陈汝器的清白操守与传统儒家风范,万历皇帝降旨:先生高风亮节,一不求高官,二不要送行,就准你村建一白雪堂,一崇德堂,赐白雪堂以金砖铺地。陈汝器叩谢皇恩上奏道:因金砖易招贼,奏请皇上恩准白雪堂以毛砖铺地。皇帝为他不受重金、淡泊名利的气节慨叹良久,亦准其奏。

陈汝器极具悲悯之心,回乡后常在灾年接济贫困乡民,一度拿出数年积攒的俸禄以及部分营建白雪堂的朝廷拨款,救民于水火。万历壬午年(1582)腊月,雨雪封门,贫者无以为生,陈汝器发粮救济;丙戌至丁亥年(1586-1587)涝旱相接,至戊子年(1588)春,饥荒严重,民不聊生,陈汝器家也是艰难度日,但仍倾家中所有赈济附近饥民,得活者千余人。陈汝器布衣素食,与乡亲们合力抗灾,等灾情过后才开始着手建造白雪堂。他以“眠牛”图案设计堂楼厅屋,在建造过程中深感乡民生活之不易、物力之维艰,就地取材,量力而行,有意放慢建房速度,直至崇祯年间才完工。牛者,勤劳、忠诚、无私之象征。这一设计,隐含了陈汝器内心对牛之品质的高度认可。

“楚王急贤才,君才具文武。走马过章台,莫看章台舞。”陈汝器存世的诗作寥寥,而这首《古别意》正是借妇人之口,警醒自己,或者说是忠告世人,莫贪图富贵荣华,莫沉湎纸醉金迷。功成不受禄、居高不自傲、权金不贪恋、乡隐不张扬,村口石碑上的“允执厥中,德润心田”八个耀眼的红色大字,也似在告诫陈氏后人要像陈汝器等先贤一样,为官、做人当无愧于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