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联:落实巡察整改举措 推进文艺服务乡村
2020/07/23 来源:   记者 陈家豪

  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发现,县文联存在职能发挥不明显、未能较好服务乡村等问题。“受制于人员少、经费不足、管理欠规范等因素,县文联以往在服务乡村方面力度不大。”县文联主席吴警兵告诉记者,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县文联立即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落实到人,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零遗漏、全覆盖、见实效。

  “我们结合磐安艺术村、乡村特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历史文化名村等平台,在榉溪、林宅、朱山、横路、茶潭、乌石、沙溪等村设立‘乡村艺站’,助力乡村文艺发展。”吴警兵介绍,县文联对每个艺术村派驻了一名“乡村文艺大使”,让他们当好艺术村创建工作指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员和美丽乡村建设观察员,详细了解各村需求,做到精准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

  县文联通过建立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让文艺人才走进乡村。今年以来,县文联与尚湖镇、盘峰乡、县档案馆和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县文联目前共已建立文学、摄影、美术、书法和诗联等9支文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并引导服务队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进乡村、进特色文化小镇。“只要乡镇街道有需要,我们都会大力支持。”县文联在盘峰乡、尚湖镇等乡镇开展“盘峰诗会”采风活动,全力助推沙溪诗歌村和诗歌特色馆建设。

  “县文联给我们派来文艺人才,在诗歌文化墙、诗歌小道、诗歌馆等项目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说,县文联为沙溪村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盘峰诗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诗意沙溪”品牌。

  今年以来,县文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文艺激活乡村、文艺深入生活、文艺志愿服务和艺术传帮带等4项机制,策划启动磐安题材的文艺精品创作,多次举办摄影、诗文、书画比赛,大大调动了全县文艺爱好者创作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热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