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巡察实现“1+1>2”监督效果
2020/08/05 来源:   记者 卢明 通讯员 杨国棋

  近日,记者从县委巡察办了解到,截至目前,集中式巡察共巡察村社89个,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8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2人,党纪政务立案75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80人,基层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如何破解巡察周期长、即时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是基层巡察急待破解的难题。近年来,我县探索开展以“打邪气、树正气、强组织、促发展”为主题的集中式巡察监督。

  集中式巡察是由县委巡察组先行进驻被巡察乡镇(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对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初步了解后,马上移交给同步跟进的纪委、公安等审查调查专班,达到边巡边查、快查快办的效果。

  重点工程推进明显加快,村社财务管理明显规范,村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这是新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对集中式巡察所带来变化的直接感受,“集中式巡察,震慑力更大,效果更好,许多村干部身上的作风‘顽疾’得到了及时整治,工作效率比之前有较大提升。”2019年6月,巡察组对新渥街道所辖村社巡察中发现森屋村屋基疑似串投标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巡察组在侧面了解和多方谈话后,初步掌握事实依据,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审查调查专班。在对森屋村二期5户15间街面屋基投标安置串标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后,仅用2天时间,7名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缴非法所得180多万元,社会反响强烈。

  集中式巡察为巡察组增加敏捷性的同时,还为整改提供了“力量”元素,激发了党员干部“钉钉子”埋头干事的热情。“借力巡察整改,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增强了,干事创业劲头变足了,民风逐渐好转了。”窈川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此有切身感受。2019年4月至5月,巡察组对该乡依山下村开展集中式巡察,之后成功收回该村“串标案”涉款650余万元,彻底扭转招投标的“歪风”。集中式巡察结束后,窈川乡党委专题召开干部作风建设会议,建立“议村中事、晒村中账、看工作成效”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务村务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村民对干部抱怨少了、理解多了,干部干事精力更加集中,有力推动村里各项工作。

  集中式巡察充分发挥巡纪融合优势,既各有侧重,又优势互补,融合监督愈加紧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集中式巡察打出融合监督强有力的‘组合拳’,达到了‘1+1>2’的效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继续擦亮巡察利剑,护航脱贫攻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