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三个“链条”,履行好基层信访工作主体责任
仁川镇党委书记 陈翎
2020/09/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基层信访工作是党政部门与群众双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中履行好主体责任,既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强化履职担当的应有之义。

  紧扣“责任落实”链条,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基层信访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转化为改善民生的过程,把化解矛盾的过程转化为凝聚民心的过程,确保群众信访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强化“守土有责、人人负责”意识,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领导工作机制。要重视初信、初访、集体访、老信访问题的解决,坚持初信初访由党委书记阅处批示、实时督办、结果审查的全链条工作机制,针对集体访仔细分析上访成因并疏导化解,建立老信访档案,有计划地解决信访问题。

  紧扣“关口前移”链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和定期接访制度,通过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问题多、群众信访活跃的重点村、重点上访对象、特殊群众、弱势群体等开展调查研究,加强预测、认真分析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力争把可能造成的后果和不利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要着力在“治未病”上下功夫,面对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频发的现象,通过开展“党员整治立规创优”“五评五促大提升”等系列行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加大党员干部法纪培训力度和频度,从严从实打造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优秀干部队伍。

  紧扣“阵地建设”链条,建立一支本土信访调解队伍。近年来,随着流岸水库、金台铁路等重大项目实施,仁川的社会矛盾更加凸显。要进一步抓深抓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健全信访工作体系,织密网格管理网,实现民安与民生深度融合,大力推动镇村两级综治中心与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发挥特有的红色资源优势,根据人民地缘相通、人缘相近、亲缘相融和重情理、讲道理、论法理的特点,整合现有的颗粒网格员、山妹子、综治员、调解员等队伍,探索建立一支本土化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着力解决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保护等易发信访问题,深入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平台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