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 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玉山镇党委书记 张红林
2020/09/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农村工作的难点,也是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重点。针对当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切实履行好监管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措施,规范“三资”管理。乡镇党委政府要强化主体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针对部分村两委成员法律意识、财经纪律意识淡薄现状,要开设专业讲座,加强法制与财经纪律教育;针对业务员素质良莠不齐问题,要定期召开“三资”管理业务培训会,由农经员、“三资”代理中心会计为各村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实操指导、政策解读,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突破难点,形成长效机制。小工、误工报酬管理一直是村级“三资”管理的重点、难点。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不能等、靠、要,探索出台《小工、误工、挖机等资金管理办法》,改原“一年报结一次”为“半月一结一公示,一月一审一报备”,规定各村每半月召开一次村务联席会议,对前半月的小工、误工、挖机等用工用时情况进行结算会审,在村公开栏以“每人每天用工用时清单”形式张贴公示,并在每月主题党日会议上进行通报,每月底将公示无异议的结算清单报乡镇“三资”代理中心备案,有效避免村集体资金流失。

  形成合力,强化监督执纪。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要用“政府+群众”模式合力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紧盯“小微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乡镇农经站、“三资”代理中心要改变“碎片化”“应急式”监督管理模式,加大与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力度,强化对村一级执纪执法与责任追究力度,对违法违纪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全面推行村务全公开、真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丰富公开内容,从操作上细化,把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情况绘制成图表,按时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公布,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