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确保村干部不“任性”用权
窈川乡宣统委员 朱晶
2020/09/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小微权力”看着又“小”又“微”,但“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只有不断推进“小微权力”运行制度规范、管理规范、流程规范,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监管体系,才能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扣好扣子,夯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吃透上级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作为乡镇(街道)班子,要督促村级组织列出“小微权力”清单,指导其扣好第一颗“扣子”,各项工作才能在规范化轨道上顺利运行,上级的各项政策、精神才能得到有效贯彻,才能确保步调一致、高效推进、有效落实。日常工作中,要切实履行分管范围内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督查必严、违规必究,促成“‘小微权力’摆在群众眼前、用权过程接受严格监督、违纪乱权必被追究”的良好工作机制。

  穿好铁鞋,脚踏实地。铁鞋,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指导村级组织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落实好,以铁的纪律力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小微权力”不错位、不越位,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针对村干部疏忽而“越界”、内心上没烙印而用权随意等问题,理清村干部权力边界,结合实际对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对每个事项的关键环节予以明确,定期不定期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相关辅导讲解,一遍遍地在村干部内心打上规范权力的烙印,引导其减少用权随意性和失范性,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扎紧皮带,约束权力。作为宣统委员,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强村级组织有关规范“小微权力”制度学习和警示教育,用理论知识武装村干部头脑、扎紧村级组织思想“皮带”,确保权力不乱用、不滥用。要指导村级组织扎紧“钱袋子”,对村级财务制度进行完善,对村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定时督查,使村级财务监督检查工作走向制度化,确保财务管理工作民主化、透明化。同时,要利用好村务公开栏、网格微信群、村广播、党员活动日以及宣传图册发放等形式,做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应公开尽公开,扩大群众知情权,确保“按清单办事、依规矩用权”意识入脑入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