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扛起扶贫攻坚政治责任
县残联党组成员 郑伟洪
2020/09/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今人说“万事开头难,中间更难,结尾最难”,意味着脱贫攻坚工作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要打赢这场伟大的胜利,还需我们牢记使命,压实责任,从严管理,坚决扛起扶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防范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

  要上接天线,提高政治站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残疾人是当前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扶贫干部、单位分管扶贫工作的班子,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和动力。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影响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凝聚各方合力,兜底补短、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不掉队。

  要中设红线,织密制度牢网。从目前情况看,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还有差距,扶贫腐败问题不少,虚假脱贫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我们更应该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扶贫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赢。要定期梳理扶贫领域廉政风险点,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事,把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扼杀在摇篮里。要强化监督检查,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社会群众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四重一大”制度,将涉及到残疾人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全流程公开。

  要下接地气,发扬实干精神。要摒弃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发挥基层和纽带作用,强化与残疾人群众密切联系。力戒虚张声势、虚晃一枪、弄虚作假,务求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出实招、办实事。要加快推进“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创新建立“1+X”助残服务集成联办机制,将残疾证申办等高频事项办理归并成“一件事”,打通最后一公里,构建零距离、面对面的办事体系,确保残疾人办事方便。要深入开展“走转改、三服务”活动,通过深入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企业和基地等,落实联系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一一响应解决残疾人的需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