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游 游中学 百杖潭景区增添“红”“廉”旅游新卖点
2021/03/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近日,百杖潭红旅清廉景区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10多位施工人员兵分三路,分别进行教育主题烤漆大字、革命足迹红旗、清廉景区导览图的安装,现已基本完成施工。

  为弘扬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和游客的廉洁意识、担当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县首个清廉景区“红色百杖潭”破茧而出。该景区历经一年规划设计,将红色文化、清廉文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元素融入景区建设,目前已向市民正式开放。

  “在这里创建清廉教育基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景区董事长胡黎明介绍,百杖潭景区位于仁川镇百杖新村,仁川先祖杨震拒金留下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四知典故,代表着磐安的廉政文化。仁川镇是我县杨氏的主要聚居乡镇,以四知堂为依托的杨氏族裔有着深厚的清廉文化传统。同时,仁川红旅文化底蕴深厚,1935年9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北渡瓯江,向大盘山进军,寻找浙东党组织,创建新的游击根据地,开启了三年游击革命斗争历程,留下了丰富的革命史迹。

  百杖潭清廉景区创建,以政委杨金山的孙子杨公民从江西瑞金来大盘山寻找爷爷遗骸为故事情节主线,沿途布置了36个红色故事景点,形成红色清廉景观链,展示了“红挺一纵”三进三出大盘山的场景,让游客明白黄余田地区的红色基因和清廉的杨氏文化。从景区入口开始,沿溪溯源到百杖潭,过潭顶索道、回望亭,清风洞到乌坑长廊结束。布置了屯田区、鏖战区、休整区和清廉文化区四个主要区块,充分利用现有景点和山水植物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中的“红”“廉”元素,倾力打造寻觅革命历史的“红色之旅”、体悟初心守廉的“清风之旅”、青少年研学游的“研学之旅”三条旅游线路。

  站在景区入口处的家训长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杨氏家训: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杨氏先祖杨震拒收金子,与贿者的对话言犹在耳。再者,蔡氏家训、胡氏家训、陈氏家训、孔氏家训、羊氏家训、周氏家训依次排开,给游客留下“为官者清廉爱民,为耕者朴实本分”的深刻印象。游览过程中,一处名为“红军洞”的景点尤为引人注目,这里作为红军将领展示处,集中展示了王屏、杨金山等19名红军战士的英勇事迹。景区观光终点乌坑长廊里,悬挂着8副由县书法家协会撰写的清廉文化对联,展示了10位磐安籍清廉人物,让后人瞻仰。

  据介绍,接下来,景区将继续大力挖掘“红”“廉”文化元素,唱响景区“红”“廉”文化大戏,讲好景区“红”“廉”育人故事,打造景区“红”“廉”文化品牌,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景区环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