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法院:聚焦问题 严字当头 聚力整改
2021/04/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近日,县人民法院办事大厅收到一面玉山镇佳村村民胡某送来的“执法公正 心系百姓”的锦旗,表达对法院干警帮其要回工钱的感谢之情。“自巡察反馈后,我们开展干警队伍专项整顿,执行工作作风和精气神都发生了明显转变。”该院副院长王军伟说。

  2020年11月,金华市委驻磐安县法院巡察组对县人民法院的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巡察是严管,更是厚爱。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根据“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的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一点也不马虎、一刻也不耽误,全力推进整改销号工作。

  案款清理专项行动是聚焦反馈问题、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也是巡察整改有力推进的一个缩影。该院按照“应退尽退”目标机制,逐笔逐项核查在账案款,多渠道联系当事人,明确专班集中受理,建立临期督促机制,改进群众办理退费手续,取得较好效果。截至去年12月底,该院已办结诉讼费清退2410笔,退费金额916.7万元,退费率达100%。

  “虽然每一笔‘沉淀款’数额不大,但从侧面反映出部分干警及时退费意识不强等问题,通过巡察及时发现整改,有利于增强全院干警的为民意识、效率意识。”该院政治部主任孔利华表示,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该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巡察发现的4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0个。

  此外,该院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22项。通过织密制度笼子,堵塞漏洞,办案质量、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下一步,该院将围绕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广大干警“三个满意”指数,努力在思想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等八个方面打造司法名片,争创“全省突出贡献法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