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馆:抓住巡察整改契机 增强档案管理动能
2021/04/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这些资料要及时收集,归档时注意规范。”日前,县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陈华英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流岸水库建 设指挥部指导档案工作。这是县档案馆 落实巡察整改、规范档案管理的一个工 作缩影。当天,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实地 了解流岸水库建设指挥部档案管理情况,针对档案收集整理薄弱环节提出指 导意见,帮助指挥部认真落实“三书” 机制,增强档案意识,规范档案管理。 

  “巡察是镜子,照出工作不足之处, 整改才是落脚点。”陈华英表示,县档案 馆以巡察为契机,把整改作为首要任务 来抓。针对发挥主责主业作用的薄弱环节,县档案馆抢抓数字化改革相遇,主动对接县大数据局,启动公文系统单套制试点,落实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应用, 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建成具备收集、管理、保存、利用等多种功能的数字档案馆系 统,实现立档单位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

  与此同时,县档案馆注重干部队伍 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及档案业务培训,创新推进周一夜学机制,建立周一分散学习、周二座谈交流制度,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理论加实操形式,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

  由 “ 慢 ” 到 “ 快 ”, 由 “ 散 ” 到 “聚”,激活了档案管理“一池春水”,各项档案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并取得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7个问题,该馆已完成整改16个,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3项。

  下一步,县档案馆将与县委宣传部、党史办等部门沟通合作,联动开展建党 100 周年庆祝活动,举办主题展览,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