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大盘山
2022/07/1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潘辉

“环磐皆山也。其境内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大盘山也……”

岁月悠悠,记忆里的大盘山风景已然模糊,久未临其地,心中总有一股失落之感。寻一日天朗气清,与友重游大盘山,寻觅山川景物,追忆儿时往事,是为一大乐事。

车子追随微风,一路微凉清爽。观车外沿途风景,听同伴欢声笑语,沐阳光之恩泽。万千思绪,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大盘山,地广人稀,森林茂密,大小山峰5200余座,是名士隐居的世外桃源,自古以来便流传着“大盘山脉连九州”之说,被誉为“万山之祖”。

山间的风时起时停,看风景的人一路前行。沿着山间羊肠小道迤逦前行,你会惊羡大盘山醉人的绿。那一丛丛油嫩嫩的花草,一株株苍翠的雪松,如画家笔下游走的墨宝,彰显着遒劲的生命。山间缭绕的云气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五彩的蝴蝶成对地追逐打闹;鸟雀们在你身前背后,不知疲倦地卖弄着嘹亮的歌喉。从密林深处隐隐飘来牧童的歌笛,任你众里寻他,天涯望尽,仍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杨萤萍 摄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大盘岭头。寻一块巨石坐下歇脚,向下俯瞰,烟波中磐安大地尽收眼底。向上仰望,远处粗壮挺拔的柳杉直入云天,古朴幽静的昭明寺在山林间若隐若现。

坐北朝南的昭明寺并不大,四四方方,飞檐高挑,琉璃彩瓦,中间有一大殿,左右各有两排厢房。大殿横梁上木雕精致,殿中央矗立着昭明太子的绘彩塑像,像前有蒲垫和贡桌,还有些未燃尽的残香剩烛。

相传,大通年间,梁武帝萧衍的长子萧统遭“腊鹅之诬”,为避谗转辗来到大盘山麓,见一处与外世隔绝之地,有黄莺啼咕,凤凰来朝,就此隐居下来。

大盘山产奇草,在昭明太子萧统隐居的三年时间里,读书著文之余,他在当地的王隐坑、学田、利济等地教民种药,还常常入深山采药救助山民,昭明太子一生行善积德,关心人民疾苦,深受民众爱戴,在当地留下了许多美谈佳话,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德,自唐始山民就在大盘岭头建了这座昭明寺。

静立昭明太子像前,我们恭敬地拜了三拜,愿昭明太子对人民的仁,深入人心,继续福佑着这一方水土和百姓。

▲金玉良 摄

大盘山有辉煌灿烂的人文史迹,历来是登高览胜、宗教朝圣的胜地。昭明太子不是第一个来大盘山的,也不是最后一个寓居山水、借景抒怀的人。

早在4000年前就有磐安人的祖先在文溪、好溪两岸活繁衍生息。“诗仙”李白的《送王屋山人魏万》诗文留传千古;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先后三次到过磐安,在大盘山留下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看破红尘的羊愔定居大盘山,或采药于深壑之中,或访僧于古树山门,发现野生香菇,教乡民采摘为食,并人工种植。还有卢琰、孔端躬等在此避世隐居,繁衍生息,授课讲学……

遐想间天色渐黑,顾不上继续感慨,我与友人便匆匆下山。行至山脚,回首那蜿蜒的山路、嶙峋的怪石、浓绿的草木,友人不由得感叹大盘山自然之奥妙,造化之神奇。

可这连绵的大盘山神奇的真是这一番景色吗?友人的话我听得意犹未尽。坐进车内,感受着车窗外的清风,细细回味这一路风景,我想,大盘山真正神奇的地方在于孕育了这一方生生不息的人吧!


溅起的水撞上大盘山的梦境

□ 任峻


大盘山·花


野苍鹰,在山顶上盘旋着

参差不齐的绿,在花与松涛之间翻滚


几乎是风与花,让一个季节

连着另一个季节


只有禽类知道

花的秘密,是整个大山的秘密

深邃的林莽中,百分之九十九的花

从未被人看见


那些被人反复强调的花

早已脏了


——是看花的目光

充满贪婪


真正的花,隐在自己的岁月里

年复一年,从不示人


大盘山·水


在崖顶,溅起的水撞上大盘山的梦境

耀眼的水帘,在巨大的落差中

幻化成水的镣铐


似乎,一切都枉然了

春天出发的水,经过秋季之门流入大海


沟壑纵横的水道里

住着千年灵龟,它明亮的眼睛

一直看着

对面那块椭圆的卵石

被水镣铐铐着的,还有四季之水

以及,石头对水的理解


——这灵龟,每天竖起几近失听的耳朵

让潺潺流水飘过耳际

时间之魔

也被水的镣铐囚禁着


然而,千年之后

当灵龟再次睁开双眼时,骤然发现

对面的椭圆形卵石

已小了一圈


大盘山·庙


庙很旧了,无名;庙外站着一株古樟

它表情平和,年龄不详


一只蓝色松鼠,从枯枝跳到围墙上

它回过头看着我:峻哥,你又来大盘山了

我双手合十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转身入庙——

庙内佛龛里,坐着一尊性感菩萨

它年轻、漂亮!目光安详


庙外山风习习

庙内香烟袅袅


不远处,正与季节较劲的映山红

一簇一簇飞入小庙

菩萨立起身

将一本线装诗集递给我

恍惚间,我似乎听到了菩萨的心跳


大盘山·蜂


四月,大盘山野蜂飞舞

风中的映山红,在嗡嗡作响的声音里

期盼着

一群又一群野蜂

将身体导入花的灵魂!山风停了

虎凤蝶屏住呼吸


彼时,山的语境中

只剩下花的刺痛与野蜂的喜悦,剩下山的沉默


森林的逻辑学里,群蜂

仍在飞舞

映山红,仍在复眼里流窜,虞美人

仍在山风中摇曳着


迷巢的野蜂,将花粉抛弃在沟壑的记忆里

重新开始,采储更多花粉


整个山峦都在振翅

花的鬓角,乱了

陡峭的颜色

正在接纳群蜂更不羁的个性


大盘山·鸟


进入大盘山,我就变成了一只鸟

在悬空的森林里

飞进飞出

我吃着溪鱼,听着山风

用地道的磐安方言,一遍遍讲述磐安故事


旭日高悬之时,我跃上悬崖

用性感的翅膀

抚慰白云湿润的肌肤

四月的风里

红杜鹃燃烧的影子,映照我穿越千里的双眼


山岚阵阵,灵鸟声声

在黄昏的山泉边,我用带电的翅膀

弹奏旧吉他

我一再提醒自己

我的家在森林深处,在蓝天与蓝天之间


悬空的巢穴,在悬空的大盘山旋转着

有时,我在溪涧的倒影里

读着自己的羽毛

慌乱的鱼,躲在石缝中

水下的天空上


鱼鸟重叠。那些落花

沿着山涧流水,义无反顾地奔向遥远

磐安的另一个故事,正在弥补

山水之间的裂痕

我是一只鸟


一只在书页中失控,在大盘山

复归平静的鸟



作者简介:任峻,60后,浙江三门人,现居杭州。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总编辑,出版有小说、影视文学作品等十余部。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