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乡因“她”而名 ——大盘山和磐安药乡
2022/07/2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若将大盘山拟人,连绵起伏的山峰就是她宽阔遒劲的脊背,青葱馥郁的植被就是她华美挺阔的锦衣,潺潺流过的山泉则是她孕育生命的血液……远看她无穷无尽的广阔山川,近闻却药香沁人,就如她以一山之力托起“药乡磐安”的美名,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

春天或许是大盘山最美的时节,紫红色的延胡索花摇曳生姿,淡黄色的贝母花美不胜收,山茱萸、太子参、郁李等花朵也竞相绽放,装点着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春色。然而大盘山的美并不“肤浅”,在这美丽背后,蕴藏着前人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2002年7月,大盘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珍稀濒危野生药用植物和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及原生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资源管理型保护区,是我国东部药用植物野生种或近缘种最重要的种质资源库。

郑晨光摄

大盘山在孕育中药材上似乎天赋异禀,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是它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据科考调查,大盘山分布有药用植物1219种,占全省药用植物的68%,载入国家药典的有258种,收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05年版)》的有326种。保护区内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第一批)》的药材基源植物有3种:龙胆、华中五味子、天门冬,均为国家Ⅲ级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名贵珍稀药用植物有八角莲、大叶三七、三叶崖爬藤、华重楼等。重要道地大宗药材野生种质资源有野生白术、元胡、玉竹、太子参、浙玄参等。保护区还分布有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南方红豆杉、榧树、野大豆、果树等珍稀药用植物。

郑晨光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钟灵毓秀的大盘山,中药材产业成了我县历史最久、基础最实的传统特色产业。据统计,我县中药材种植面积7.22万亩,共有中药材种植户4.8万户,药材种植养育了一方药农,也盘活了一方经济。同时,以一方制药、康恩贝等为龙头的一批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落地药乡,带动了中药产业集聚发展。

从天下医者皆往之到如今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药文化传承千年,早已融入磐安人民的血液,渗透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近几年长三角最大的中药材市场——“浙八味”药材城的建成,磐安“药乡”的名号越来越响。而集“植物宝库、江南药谷、文宗胜地、科考基地”等诸多美誉于一身的大盘山却恬淡依旧,无声地滋润着药乡和药乡人民,演绎着厚积薄发的药乡传奇。



记者│陈穆妍

编辑│陈紫婷 胡瑞仙

初审│楼俊俊

终审│胡妙良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