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太子隐世避居大盘山
2022/07/2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巍巍大盘山,风光旖旎,偶遇于此,故作“隐君子”。

南梁昭明太子萧统,系梁武帝萧衍之长子,生而聪睿,年幼立储。公元525年,其生母丁贵妃卒,为墓地选址,谗言四起,武帝嫌疑。为避朝堂谗言诬陷,昭明太子带着一批随从,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历尽艰辛,辗转来磐。

昭明太子一袭青衣,身骑白马,潇洒挺秀,风度翩翩。初见大盘山时,缕缕轻烟环绕山尖,昭明太子感叹其迷人之景。“太子,眼前之山正是群山的发脉处,诸江的发源地。”一名随从告诉他。

听闻此况,昭明太子心向往之,一行人扎进无人的山道,往大盘山深处前行,只见峡谷深幽,氤氲之气向上升腾,婉转的鸟啼声不绝于耳。山道两旁,奇峰异石,流水潺潺,山野青翠,花草相映。一时间不知是人在景中走,还是景随人在移。

曾因朝堂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而郁结于心、夜不能寐,而在此刻,置身山林,昭明太子内心的种种波澜已被眼前的清幽之境所抚平。于是,昭明太子停下脚步,隐居于此,或枕山石上,或倚树干旁,读书修心,不问纷争。

当年隐居之时,昭明太子每天清晨闻钟声醒来,便起身读书诵经,写诗著文,修身养性。据传,昭明太子在大盘山隐居读书处有三地:一是大盘山北麓的王隐坑,一湾溪水于两岸青山相峙中流过,风光秀丽,这里盛产竹木、天麻;二是大盘山西侧山腰,仙人洞内,每逢盛夏,读书纳凉,弈棋娱乐;三是大盘山顶,于天池旁,结庐读书。

郑晨光摄

“白云飞兮江上阻,北流分兮山风举。山万仞兮多高峰,流九派兮饶江渚。”结缘于此景,昭明太子在山水诗《示云麾弟》中有感而发,大盘山的磅礴气势、卓尔不凡跃然纸上。

除了巍然之势,大盘山还深藏珍宝,山里盛产奇花异草,可谓“一草一木皆是宝”。在清修读书之余,昭明太子深感山民病痛之苦,常常踏入深山采摘草药,炼制成丹药,救助当地山民。此外,他还在当地开辟了药园,教会王隐坑、学田、利济等地百姓识药、种药、辨认草药,由此开启大盘山区百姓种植中药材之先河。

昭明太子行善积德,济世救人,深受当地民众爱戴,被尊称为“盘山圣帝”。现在,当地还保存了许多具有纪念寓意的地名:当年昭明太子清洗愁肠之所被称为“洗肠坑”,制药炼丹的地方现在叫“丹山”;他教民种药之地现改称“学田”;他带来的龙马两将能“上山打虎,下水缚龙”,处处为民除害……

如今,民间依旧流传着昭明太子隐居大盘山的传说,大盘山也由此衍生出独一无二的“昭明文化”。

“铛,铛,铛……”在大盘岭头,钟声回响,禅音萦绕于山谷。伫立于昭明院前,你仿佛可以看到昭明太子从历史深处徐徐走来。院内香火鼎盛,前来祭拜、祈福的民众不绝如缕。不仅如此,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这一天,当地百姓举办民俗活动,以纪念昭明太子治病救人、接济乡民的功德,祈祷昭明太子能继续为百姓消灾避难,护佑一方。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历经1500年风雨,昭明太子隐居大盘山的故事成为了过往,而在神奇的大盘山,你依然可以循着“盘山圣帝”的足迹,去闻一闻传承千年的药香,去感知这绵延不绝的文化。



记者│马聿晖

编辑│陈紫婷

初审│楼俊俊

终审│胡妙良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