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山的未来更美好——访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吾中良
2022/08/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施圭娅

松萝荫翳色苍苍,盛夏南风草木香。7月29日至30日,来自全省各地的省名山公园所在县(市、区)领导、各名山公园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嘉宾代表走进大盘山,参加为期两天的建设浙江大花园——名山公园走进大盘山暨磐安第二届九山露营节活动。

近年来,我省以保护、传承、展示浙江优秀文化、优质资源为目标,共同推进“诗画浙江”大花园鲜活样板建设。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吾中良表示,打造名山公园作为建设浙江大花园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扩大社会影响,打响名山公园品牌知名度,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名山公园建设,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名山公园来欣赏美景,领略独特的地域文化,嵌入式体验生态旅游。

“环磐皆山也。其境内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大盘山也……”吾中良坦言,此次名山公园建设活动地点选在大盘山,绝非偶然。近年来,磐安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标全省大花园建设要求,以大盘山名山公园建设为依托,坚持保护为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奋力打造“两山”转换新样板、山区共富新典范。这无疑为此次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间溪流纵横,峡谷连绵,瀑潭成群,大盘山的美沁人心脾……自大盘山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名山公园名单以来,我县坚持把以名山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作为最佳生态系统、最基础民生工程来建设、实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稳推项目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开展宣传推介、扩大培育范围、加强政策支持等举措,高质量推动名山公园建设。

如今,全省各县(市、区)都在大力开展名山公园建设,大盘山如何在建设热潮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吾中良认为,大盘山要充分体现磐安特色,以打造中药材产业为核心,深入挖掘中药特色底蕴,把中药材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富民产业,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要全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名山公园建设契机,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把基础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把环境打造得更加漂亮;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依托名山公园建设品牌,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动资源永续利用,并积极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引领周边村庄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配套服务,辐射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要进一步加强对大盘山的宣传力度,擦亮名山公园金字招牌,不断增强品牌效益,扩大影响范围,让大盘山更好地“走出去”,全面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

吾中良表示,名山公园建设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后期,省林业局将继续指导我县做好大盘山名山公园规划,并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加快相关项目审批;统筹省里资源,在林地指标、土地以及林业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助力磐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磐安,“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是磐安最大的资源禀赋。曾经,大家认为绵延起伏的山峰,阻隔了磐安的发展,如今,建设浙江大花园、促进共同富裕,给磐安的“共富磁力”注入更强大的动能,那重重山峰,也将成为助推磐安走向新时代的“潜力股”。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