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整大盘山古道 走绿色共富之路
2022/08/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莉萍

  清沟挖土、扛抬石块、垒砌路肩……连日来,大盘镇光明村十多名村民忙着修缮大盘山古道。该古道位于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道全程用大小不等的石块垒砌而成,一路穿越树林、竹海、草丛、沟壑,随山势起伏,景致独特优美。古道两侧,各种珍稀药用植物不时地映入眼帘。

微信图片_20220729153832.jpg

  去年以来,围绕打造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建设目标,大盘山管理局提出在野生药用植物集中分布区建设野生中药材博物馆的设想。经过专家多次论证,该局按照生态、科学、可持续发展要求,决定利用保护区得天独厚的野生药用生物多样性优势,在大盘山龙皇坑口——百丈瀑沿线建设野生中药材博物馆,开展药用植物相关科研科普活动。村民们正在整修的古道便是大盘山野生中药材博物馆项目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729153807.jpg

  大盘山龙皇坑口——百丈瀑沿线为断裂的峡谷地带,气候宜人,保存有七子花、香果树、榉树、榧等古老珍稀濒危植物,孕育了阴地蕨、箭叶淫羊藿、华重楼等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的珍稀药用植物,是开展药用植物资源科研科普的绝佳地。且峡谷两侧多悬崖峭壁、奇岩怪石、清泉碧潭,自然景观优美,适宜培植集森林康养、休闲养生、探幽猎奇等功能于一体的新业态。

  “大盘山野生中药材博物馆项目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建好这条古道,可以将旅游发展起来,带动村民富起来。”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志庆介绍,光明村组建了一支十多人的“爷爷团”施工队,除了下雨天,每天坚持5点上山整修古道。

微信图片_20220729153835.jpg

微信图片_20220729153840.jpg

  为更好地保护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的七子花群落,村民们采用最原始的方式整修道路。沙子、水泥用马匹驼上山,铺设路面的石头在山里就近采集,用肩扛运。“石块最难采,都是我们自己找,有的还要到偏僻的地方挖,再扛到这边。”村民陈根华说,2人扛一块上百公斤重的石头,几步下来就累得气喘吁吁。

  自6月开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大盘山野生中药材博物馆项目已初步修整1500米古道,预计年底完成过溪桥、登山栈道护栏等必要设施建设。下一步,还将在沿线设置展示解说系统,将野生中药材博物馆打造成直观展示大盘山原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及其原生境的重要窗口,科学普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科研和利用的重要平台,推动大盘山名山公园建设。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