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的夜色也很迷人
2022/08/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穆妍 陈强

7月29日傍晚,花溪景区平板溪水面上,炫目的灯光映射出绚烂的色彩,游客们脚穿草鞋,三五成群地踏水而行,感受水的清凉,任由微风吹拂,留下欢声笑语。不远处,时而急促时而迟缓的鼓点隐约传来,催促游客纷纷结束水中嬉戏返回岸上,去欣赏一台当晚举行的“花溪非遗奇妙夜”精彩演出。

在节奏感异常强烈的鼓点声中,俏皮灵动的寿龟奉茶和诙谐有趣的大力士摔跤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热烈气氛下,当晚的重头戏——炼火也在游客期待中上演。只见现场火光四射,炼火勇士无畏地跨过火山,脚下不时升腾起熊熊的火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自去年10月花溪景区植入常态化非遗表演节目“炼火”后,很快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招牌表演节目。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为花溪景区注入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我县旅游市场中凸显出差异化竞争优势,景区旅游含金量有了显著提升。

花溪景区是我县第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景区,也是我县第一个国有景区。近年来,花溪景区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在丰富旅游产品、景区提质上不断推出“新花样”。花溪景区在“水”方面做足了文章,在平板长溪、斤丝潭等多处景点持续做好亮化提升、水景提升工程,打造了景区内7座桥梁灯光水帘。夜游花溪、移步换景的别致体验更是逐渐带火了我县的夜间旅游市场。景区还通过引入露营基地、酒吧等流行业态,丰富了夜间旅游项目,扩大了游客群体。

花溪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从事乡村旅游业,为了在旅游市场更有竞争力,村内多家民宿纷纷进行提档升级,业主们还主动进行绿化补植,丰富景区景观。目前,花溪村人均年旅游收入1万元以上,走出了“景村融合”特色之路,成为践行“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的磐安样板。

7月30日举行的“十大名山公园走进大盘山”开幕式上,花溪村被授予“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村”,这块牌子,花溪村实至名归。

花溪景区位于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内,十分注重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增强点位建设,陆续在景区内建成生物塔、观鸟台、蝴蝶谷等设施,并布设鸟笼、昆虫屋等,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