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之后再看大盘山
2022/08/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傅瑛侠

“环磐皆山也。其境内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大盘山也……”

沿着满目翠绿一路寻找,就来到华东地区最“绿”的心脏,被誉为“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大盘山。大盘山自古以来便流传着“大盘山脉连九州”之说,有大小山峰5200余座,大盘山主峰海拔1245米,承接仙霞岭,是天台山、括苍山、会稽山、四明山的发脉处,是钱塘江、瓯江、灵江、曹娥江四大水系主要支流的发源地。

▲陈强 摄

2018年6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做出加快建设浙江名山“十大公园”的决定,大盘山被列入浙江首批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名单。一晃五年已过,7月30日,2022年建设浙江大花园——名山公园走进大盘山暨磐安第二届九山露营节在磐安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我县被授予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县、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荣誉称号。与会人员参观了大盘山博物馆,体验了磐安非遗奇妙夜,考察了榉溪村,对大盘山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列入首批十大名山公园建设名单到见证浙江省新十大名山公园的出炉,五年的日月更替,对大盘山来说,是沧海一粟,巍巍大盘山,正孕育着共富路上的新篇章。

“十大名山公园”建设是我省大花园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高质量建设“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大花园的重要载体。2019年,省林业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浙江省“十大名山公园”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将“十大名山公园”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地、“两山”理念践行地、生态旅游首选地和大花园建设标杆地。

对标全省大花园建设要求,大盘山名山公园建设以构建“一核三环六脉十园”的时空布局,切实把环大盘山区域“山、水、林、田、湖”“景、村、人、文、园”全要素融合起来,贯通了环大盘山生态旅游经济带。作为核心,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迄今惟一的一个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作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

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近年来,大盘山始终坚持保护为先,从人防、物防、技防、协防上共同发力,形成了安全管护一体化新格局。磐安樱、大盘山榧、大盘山忍冬、浙江大果朴、高姥山瑞香等新类群频频被发现,是大盘山保护工作愈发深入、生态共生更加和谐的佐证。

“名山公园建设极大提高了大盘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五年来,大盘山频频出现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平台,今年上半年,保护区内发现7厘米长雌光萤的报道登上央视新闻,喜提微博热搜,播放量达到350万次、点赞2.5万次。

▲杨萤萍 摄

建设名山公园,大盘山如何将独特的中药材资源和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优势?走进花溪,你也许会被自然环境清、秀、奇、险、野、幽、特之特色吸引,但一定对这个景区村家家户户别具特色的民宿印象深刻。在大盘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花溪村,景村共建的模式下,年创收旅游直接收入超过1500万元,景村共建的“花溪样板”在全省推广。

通过挖掘群山之祖、诸水之源、江南药谷、名士隐居等特色文化内涵,大盘山周边乡镇以“点上精致、线上出彩、全域美丽”为目标,建成 “养生药乡线”“浪漫花乡线”两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特色精品村10个,超半数乡镇和行政村创建成为省A级景区镇、景区村,由此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旅游热度持续上升。

▲郑晨光 摄

“不忘初心,未来将唱响大盘山名山公园建设的新乐章。”大盘山管理局局长杨云良表示,下一步,大盘山将继续推进名山公园建设,发挥资源优势,做好野生药用资源开发,培育具有磐安辩识度的中药特色产业;在“山”“水”“村子”上做文章,促进山水城乡融为一体;继续加强对外推介,不断擦亮大盘山“名山公园”金字招牌。

如今,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磐安人正一路高歌,走在乡村振兴的共富路上。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