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推行“河长制” 保质保量抓项目 相关责任主体直面问题整改见效
2020/09/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施圭娅

9月7日,县委书记王志强实地巡查了解文溪流域水质情况,实地察看垃圾填埋场整改情况和相关项目进展情况。他强调,各级河长要真正把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深入一线开展巡河检查,及时了解河流情况,解决影响河流生态环境的实际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涉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规范化施工。河长制工作、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9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文溪流域上章社区段,村级河长陈伟广正在辖区内流域进行巡查,并对流域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捡拾,确保河道水面、堤岸清洁,同时在APP上做好巡查记录。

记者了解到,该段流域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巡河。对于陈伟广来说,巡河已成为她的常态工作,日常的散步、晨跑,也不忘看看流域内的整洁情况,如果碰到有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行为,会第一时间进行制止。“文溪干干净净的,大家看着也会高兴,自己一定会履行好河长职责,尽全力让流域保持‘高颜值’。”陈伟广说。

我县位于浙江中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共有7条主要河流及188条支流,按水系分级分段设立260名河长,其中县级8名、乡级27名、村级225名。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胡珍珍表示,按照省市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部署,下一步将强化河(湖)长履职,以河(湖)长制“四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河(湖)长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推动河(湖)长制进一步从“有名”向“有实”“有为”转变;加强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检察院、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统筹协作,加强六小行业管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发挥公众作用,全面推行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提高公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振动锤等机械正在不停作业,6辆运输车来回穿梭,3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搬水泥、扎钢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由于项目施工地点的特殊性,现场环境闷热异常,工人们汗流浃背,但他们依旧干劲十足,发扬“白+黑”“5+2”工作精神,满负荷作业赶工期。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承担着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重任。“下一步,我们将自我加压、争分夺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表示,企业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要求,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磐安环保事业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台口垃圾填埋场垃圾裸露面过大问题,县环卫所迅速行动及时整改,除作业区外均已完成防渗膜覆盖。“黑格比”台风导致的垃圾填埋场底膜渗漏问题,该所组织人员日夜奋战已找到渗漏点并完成修复,彻底解决了底膜渗漏问题。

环卫后勤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45名工人加紧进行墙面抹灰、顶棚油漆、室外挡土墙砌筑等施工作业。经过连续奋战,9月9日,项目主体结构已通过验收。“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程目标,加强施工力量,确保年底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陈江峰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