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革命精神 凝聚红色力量
2019/09/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7月10日,县领导王志强专题调研磐安革命精神和红挺一纵(仁川)纪念馆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全面收集、系统整理、深度挖掘、精准提炼我县红色资源,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践行革命精神,为磐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近段时间,仁川镇红挺一纵纪念馆人头涌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一纵队三进三出大盘山的革命故事,触动了每位参观者的心。展馆以宣传展板和大量实物真实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抗战的峥嵘岁月。“许多镰刀斧子的故事,依然吸引着我们。碾子、大刀、牛皮文件包、粗布军装,那段峥嵘岁月仍在拨动我们的心弦,革命英雄的精神依然浩荡长空,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市民杨先生说。

  “进一步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把红挺一纵(仁川)纪念馆建设和挖掘弘扬磐安革命精神作为县级层面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县领导的指示要求,仁川镇全面收集红色物件、故事、照片等资料,进一步理清磐安革命历史脉络和革命精神内涵,致力把红挺一纵(仁川)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广大党员的“寻根”之地、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

  今年以来,仁川镇充分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布展,全面展示我县红色记忆。通过对纪念馆文本创作、布展设计的多轮论证,提炼了以“坚贞不渝的初心、坚韧不拔的品质、坚不可摧的斗志、坚如磐石的信仰”为主要内容的革命精神。

  仁川镇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西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完成建筑面积2187平方米的纪念馆主体工程建设,以及停车场、红挺一纵纪念馆公园、卢湛文化广场、历史记忆墙、工农红军浮雕墙等配套项目建设。邀请金华市内知名画家创作体现红挺一纵战斗故事的连环画20幅。

  为加快推进红色精神挖掘和纪念馆建设,该镇组织专门人员开展方案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通过查阅省军博馆、省档案馆、省党史办、金华市党史办、周边相关市县党史办的数百件档案以及《粟裕回忆录》《张文碧将军战斗在大盘山上》等书籍,实地考察红军战斗过的战场、寻找无名烈士墓、走访老红军后代和知情人,收集了粟裕将军在仁川(黄余田地区)战斗的部分史料和红挺一纵特派员张文碧、政委杨金山、司令员王屏,原缙云县委书记、浙西工农革命军政委、红十三军红三团宣传部负责人卢湛等23位烈士在仁川境内战斗生活的资料及施姬周区长剿匪斗争资料,整理了有关仁川革命英雄的“红色故事”12个,共摘录编写近20余万字的革命史料,较为真实地还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笫一纵队、浙西工农革命军在仁川(黄余田地区)活动的真实画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