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留在磐安过年,挺好的!
2021/02/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羊颖颖 马聿晖 陈穆妍

W020210202706726477856.jpg

疫情之下,就地过年。

一边是阖家团圆的期盼,一边是疫情防控的要求。回与留之间,按下返乡出行的“暂停键”,成为游子共同的选择。

从“想回家过年”到“留当地过年”,就地过年是普通民众对疫情防控莫大的支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你和我,都曾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尽己所能,相信这种无声的付出一定会为历史所铭记。

新年将近,记者采访了一些外籍务工人员,他们当中,有心系子女的客运司机,有兢兢业业的人民教师,有以守护一方平安为己任的人民警察······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他们都选择留在磐安,以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个不一样的年。

01

两次延后婚礼,奋战高考育人为先

“我们婚礼延后,今年就地过年了!”程文强看着未婚妻乔莹,握起她的手,怀着愧意说道。他们夫妻俩都是县第二中学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分别来自陕西的铜川市和榆林市。去年春节,他们计划好的婚礼因为疫情取消了。而如今,他们再次选择延期。

往常这个时候,他们已经买好车票准备回家探亲了。但今年,程文强考虑到回家来回路途花费时间多,再加上跨省返乡和返岗可能需要隔离,容易耽误高三学生的开学上课。去年他曾在家乡的关卡值班,体会过值守人员的艰辛。“我们不能添麻烦呀!”权衡利弊之后,他果断作出了决定。

远在异乡的程文强,感叹自己回家陪伴父亲的时间太少。“即使心中万般牵挂,还是要有取舍的。”程文强说。年后马上进入高三备考的最后阶段,他称要打起精神,负起责任,陪伴学生奋战到底,帮助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个孩子也不能落下。“一群调皮又可爱的孩子!”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让他更加热爱教书育人。

今年是程文强在磐安的第五个年头,也是他和乔莹第一次在磐安过年。他们准备延续家乡传统,做家乡菜、吃饺子,安心过年。他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休息,以“满血”状态投入到节后工作中。

02

工作不停歇,过年接着拼

今年50岁的孟富文是宝龙广场工地上的一名木工师傅,他和妻子一起在磐安工作三年了。去年,因为疫情,他和妻子被迫滞留在贵州都匀老家,直到4月初才得以返回磐安。那时,原来的工厂已经招满人,一番思量后,孟富文干起了木工这个老本行。在工地上,孟富文一天能赚300多元,妻子做小工一天收入200多元,虽然比之前累很多,但是工资还算可观。

“前两年攒钱买了辆车后,回家都是自己开车。”今年过年,孟富文和妻子决定留在磐安,去年被疫情耽误了几个月,对他们来说损失较大,孟富文的一双儿女已经长大,未来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他们想趁着年轻为孩子多攒点积蓄。“光有辆车还是不够的啊!”孟富文笑着说。

孟富文说,下“留磐过年”这个决定真的不容易,年年回去的习惯突然断了,心里总是空空的,好在他弟弟今年一直在老家,自己不必像以前一样担心母亲。孟富文早早就把钱寄了回去,希望母亲能过得好点,他期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到时候能抽出时间回去一趟。

说起过年的计划,孟富文表示,除挤出两天时间休息,其他时间都将用来工作,“之前停了两个月没工作,我得趁有力气还年轻,抓紧拼回来!”

03

带着信念,当好春节“摆渡人”

“爸爸,你们就好好待在磐安吧,我们长大了,可以照顾爷爷奶奶。”视频里三个孩子挤在一块,姐姐像个小大人一样,安慰着刘威和妻子胡丽。作出“留磐过年”这个决定,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刘威来说格外艰难,孩子们懂事的话给了他很大的安慰。

今年39岁的刘威是河南周口人,在县客运中心承包了一辆车及磐安往返义乌火车站的路线。自从4年前来到磐安闯荡,这是夫妻俩第一次留在磐安过年。按照原计划,此时他们应该已经到家和父母孩子共享天伦了。刘威说,现在外面疫情又严重起来了,自己老家比较远,回家途中接触的人会很多,留在磐安过年才是最好的选择。

既然不回家,刘威开始筹划过年的安排。他打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开几趟车,给走亲访友的人们提供方便。他说,自己是个普通人,每天干着普通的事,但当疫情防控收紧、人们需要自己的时候,他还能坚持做这件普通的事,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除了工作,若有空余时间的话,刘威想带妻子去磐安的景区走一走。刘威笑得有些腼腆,“磐安山好水好,可来磐安这么久了,我们还没好好逛过呢!”

04

春节派送不间断,服务大家暖人心

从早上7点半开始,在营业部做完卸货、分拣工作后,又穿梭于大街小巷,派送和揽收几百单快件,不知不觉地忙到了晚上8点钟,这就是快递员丁华青的日常。丁华青来自安徽池州,为了疫情防控,他已两年未回家过年了,在磐安工作已有5年,而快递员这份工作是他新的一个开始。

“今年我们又不回家过年了!”丁华青遗憾地说着,转身立马熟练地将已分拣的快件扫码、装车。

说起这份365天风雨无阻的工作,丁华青觉得辛苦却值得。虽然会被着急的客户催单,可有时候客户的一声“谢谢了”“辛苦了”却让丁华青之前的焦急和无奈都烟消云散。“再苦再累,能被理解,这也值了!” 丁华青说,这是异乡给他的感动和温暖。临近春节,疫情当前,更多人选择在网上买年货,快递业务量爆增,他做好了“春节不打烊”的准备。丁华青说,多送出一份快递,就能减少其他人员的流动和接触,他愿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送上这份别样的温暖!

虽然平常也会想念父母和孩子,丁华青想趁年轻努力挣钱,等疫情结束后把父母和孩子接到“水好,空气好,治安好”的磐安玩。

说完,丁华青又争分夺秒地送快递去了。

05

守护警服的荣耀,是独立的第一步

“当警察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说起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吴民民的眼里顿时有了兴奋的神采。

吴民民是江苏南京人,2018年通过省考来到磐安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现就职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往年,不管多晚,吴民民都会自己开车回家与父母妹妹一起过团圆年。而今年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春节,25岁的吴民民将第一次远离父母,留在了磐安过年。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吴民民过年期间要留守值班,对于他来说,这是比和亲人团聚更重要的事情,承载着警服带给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对于他来说,也是独立生活的新开始。

虽然来磐安工作的时间不算很长,但吴民民却早已爱上这座山美水美的宜居小城,舒适的环境或多或少弥补了不能回乡过年的遗憾,而且单位会为值班民警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吴民民和父母说好了,年三十通过视频电话一起“云过年”,即使身在异乡,依旧能感受过年的温暖。

06

不打烊的承诺,让夜归人吃上热饭

几排小桌子,一间小厨房,墙上贴着一张菜单······这样的沙县小吃,我们不用走很远就能看见一家,而对于刘艳明一家来说,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承载了他们一家四口的生计,也是他们在磐安的家。

刘艳明是福建三明人,一家人从2019年12月来磐后,就经营了这家小店。今年是他们留在磐安过的第二个年。

磐安的发展为小店带来了客流,比老家要高的收入水平和这里良好的环境留住了刘艳明一家,而且留在这里也能让6岁的小儿子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教育。虽然很辛苦,但刘艳明没有怨言,只要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一切就都值得。

来刘艳明店里吃饭的很多都是附近建筑工地的工人,为了让深夜下班的工人能吃上热饭,小店每天都营业到凌晨3点,这样的日子他们坚持了两年。而今年过年,刘艳明一家毅然选择留在磐安,为了那一碗供应到凌晨的热饭,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为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聊起新年愿望,刘艳明几乎脱口而出:“当然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多赚点钱啊,还有家人身体都健康。”采访刚结束,店里就来了客人,刘艳明和我们匆匆告别以后,快步回到了她的后厨,开始忙活起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