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峰山下立誓言 好溪之畔见真情
2020/07/02 来源:   记者 张傲 卢明 潘辉 施圭娅 陈强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 1983年复县以来,磐安从全省头号贫困县到率先摘掉“贫困帽”,再到同步摘掉“欠发达县”帽子,今年又将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磐安复县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奋斗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小康更是奋斗出来的。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拼搏实干,更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从今天起,本公众号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生动展现全县上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双峰山下立誓言 好溪之畔见真情


  加快流岸水库建设 

  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流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方荣

流岸水库工程建设有何重要意义?如何高质量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和水库工程建设?本报记者采访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流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方荣。

流岸水库,是我县历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政府性投资项目,不仅承担着解决区域饮用水问题的重大民生需求,更是事关磐安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它的谋划,由来已久;它的梦想,积攒已久;它的落地,期盼已久。

张方荣介绍,流岸水库建设是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双峰乡溪下村、仁川镇平子坑村改天换地的重大机遇。从项目谋划到选址,再到征迁建设,历时二十余年,凝聚着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饱含着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几代磐安人的共同夙愿。

流岸水库工程是浙江省好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该工程位于仁川镇流岸村上游约1.0千米的好溪干流上,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48.4平方公里,从好溪支流泊公坑等流域引水面积19.6平方公里。工程静态总投资约15亿元,总用地约179.87公顷。

流岸水库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河道水环境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结合下游堤防建设可使仁川镇、冷水镇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95%保证率的水库年供水能力为3258万立方米,可解决新城区年用水1130万立方米的需求,待好溪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时,年富余水量按三库一引联调原则分配;多年平均发电量376万千瓦时。同时,可有效调节并提高好溪下游枯水期流量,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关键之年关键项目,关键项目关键作为。县委县政府顺民意、扛使命、谋长远,成立指挥部专项攻坚,寒来暑往,上下奔走,锲而不舍,取得了禁建令,完成了实物调查,通过了可研评审……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障碍。

从6月18日至28日,11天时间,全面完成溪下村、平子坑村444户移民户的签约,截至昨天,已有三分之一移民户完成腾空搬迁。张方荣说,这充分展示了移民群众顾大局、识大体的良好素质,充分展示了乡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堡垒先锋作用,充分展示了工作组和指挥部一班人的战斗力、影响力,充分展示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深得民心。

“7月份完成腾空,8月份完成拆除,9月份水库开工,10月份屋基安置……”张方荣表示,当前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入攻坚期,水库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开工的关键期。为了让移民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困难要克服,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够披荆斩棘、克难攻坚,做到百分之百腾空、百分之百拆除、百分之百安置。

张方荣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正在建设福泽子孙的大业,我们正在开启“明天会更好”的生活。当前一个时期,我们会面临可预期或不可预期的困难和曲折,但我们有一个好的开局,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梦想。

  如今,势已成,力已至,流岸水库梦圆时刻就在眼前。


  当好搬迁群众的贴心服务队


“家里腾空得怎么样了?房子找好了么?”“有需要直接找我们”……昨天上午,流岸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动员大会后,双峰乡溪下村党支部书记曹金桥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腾空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动员大会吹响了流岸水库移民搬迁的冲锋号,一面面印有“流岸水库移民搬迁服务队”的红旗插进溪下村,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指挥部工作人员走进农户,帮助移民户搬迁腾空。

“谁能帮我搭把手。”话音刚落,几名服务队员马上上前接过村民卢有灯手中的木板,“你先歇一下,我们来。”今年56岁的卢有灯早早签了协议,便开始着手腾空自家房屋,现在只剩下一些大件家具需要搬移。“非常感谢他们,随叫随到,帮我们省了不少力。”卢有灯说,流岸水库建设是一件利民的好事,理应支持,虽然搬迁离开故土内心有诸多不舍,但政府的帮助和关怀让他安心了许多。

“我家也需要帮忙。”服务队员们还没歇口气,隔壁村民马金飞的一声招呼,他们又马上开始搬运木材。汗水裹挟着尘灰,洗了一遍又重新沾上一片,衣服上沾满了泥沙和木屑,原本需要一天的工作量,在服务队员的帮助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多减轻农户的负担,加快流岸水库建设进程。”流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移民安置组组长刘维新告诉记者,移民群众为支持水库建设作出了很多牺牲,只要他们有需要,服务队一定全力帮助。

邵永安在金华工作,听说村里有部分农户开始提前腾空房屋,6月28日,他主动请假回家整理东西,并帮助亲戚腾空房屋。“作为党员,就要带好头,做好自己的本分。”邵永安表示,等清理完自家房屋,他会尽其所能去帮助其他村民腾空房子。

这两天,羊奶奶因家庭纠纷心事重重,杨益民、孔亮亮、卢福生等几名服务队员得知情况后,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你放心,法律会保护你们的合法权益。”肯定答复让羊奶奶吃下了“定心丸”,“我现在心里舒服多了。”


  让移民户搬迁更省心省力


昨天上午,骄阳似火,走进仁川镇平子坑村,只见轻卡车、面包车、三轮车进进出出,两侧房屋内,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移民安置服务队员来回小跑,忙着帮助村民腾空房屋。随着移民搬迁安置动员大会的召开,平子坑村迅速掀起搬迁腾空高潮。

“流岸水库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再不舍也要搬。”80岁老人羊文取说,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着深厚感情,现在要搬走了,心里还真有点舍不得。为了支持水库建设,羊文取老人积极腾空,还做起了邻居的工作,“越早搬迁,就越早住进新房,水库就越早开工建设。”

冰箱、柜子、沙发、茶几……这些大件家具让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一件一件往屋外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考虑到羊文取的实际情况,移民安置服务队主动来到老人家中,帮着搬运东西。

当天中午,服务队员们不顾天气炎热,一刻不歇,楼上楼下忙个不停,这其中还有一位“女将”,面对大件物品,她坚持要出一份力,一会儿工夫,身上已经全部是灰尘。“农户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要尽心尽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搬得更加省心、省力。”流岸水库移民安置仁川服务组第五组组长潘章新说。

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羊文取老人家中的锅碗瓢盆、大小家具全都被搬到了卡车上,“破家值万贯,过了一辈子了,这些零碎东西还真舍不得扔。如果没有服务组的帮忙,真不知道要搬到什么时候。”坐上车后,羊文取老人回头看了眼空荡荡的房屋,脸上堆满了笑意……


  党员干部带头 搬迁腾空掀热潮


昨天上午,通往仁川镇平子坑的村道上,三轮摩托车、货车、皮卡车来回穿梭,车上装着各式家具、衣柜、沙发、锅碗瓢盆……虽然高温酷热,但挡不住移民搬迁腾空工作热潮。

“抓紧装东西,争取早点搬完。”羊明亮开着自家的小货车帮助村民搬迁。得知村里不少村民联系不到运输车辆,羊明亮主动提出帮忙,用自家的两辆运输车协助村民搬迁。

6月26日以来,羊明亮早上5点起来,到村民家帮忙装家具,一直忙到晚上5点,来来回回,连续工作12个小时,毫无怨言。“我是党员,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更要带好头,做好榜样。”羊明亮白天帮助村民搬迁,晚上收拾自家的东西。他说,为了流岸水库早日建设,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

“身为移民搬迁服务组成员,更应带头搬迁。”协议签订后,羊叶枝便着手自家房屋腾空。在村民羊秋枝家,记者看到只剩下一些零散的小件,几乎已腾空。她对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十分感谢,并表示尽快完成腾空。

这几天,平子坑村党支部书记羊明生每天穿着红马甲,在村口指挥交通、走家入户……夜晚,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清理的身影。遇到难题,羊明生总是主动想办法、找解决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村民羊元义一楼的房子出租给个体户用于加工木楼梯。为了让租户早日搬迁,羊元义主动与租户协商,退还3个月租金,免交两个月电费,并帮助租户寻找新的出租房,“流岸水库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参与、配合支持,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保证移民房屋100%腾空”“让移民放心搬迁、安心生活”……全体工作人员用真情和实干赢得移民群众的信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