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良种+良法 4200亩红爪姜丰产增收
2020/10/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建好 羊颖颖
  10月22日下午,新渥街道杨山村的层层梯田到处可见忙着采收红爪姜的村民,他们把一爪爪金黄色的新姜放入包装袋中,整齐地放置在田埂边等待运往市场。

杨山村村民杨兆见今年种植了6亩红爪姜,目前已进入全面采收阶段。“今年亩产高,价格好,很畅销,是个丰收年哩!”他算了一笔账,一穴红爪姜重量约2公斤,大的有2.5公斤,亩产约3000公斤,高的有5000公斤。按收购价每公斤8元计算,亩收入2至4万元。“一亩生姜田,收入万元钱”,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每年秋冬时节,正是我县红爪姜的收获旺季。红爪姜因块根与分枝连接处茎皮呈现红色,块根肥大如爪而得名。今年,全县红爪姜种植面积约4200亩,主产于新渥街道、冷水镇、仁川镇等地。

得益于气候、市场等因素,今年,磐安红爪姜丰产丰收。磐安红爪姜皮薄肉肥,肉质金黄,浓辣醇香,纤维含量低,受到邻近县(市)及杭州、绍兴等地消费者欢迎。每年红爪姜收获时节,众多商户纷纷前来收购。

磐安红爪姜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加多介绍,我县有百年种姜历史,气候适宜,种植经验丰富。近年来,我县不断改良和更新生姜选种、育种、种植、储藏等技术,同时,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通过增施有机肥,贝母、生姜套种,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使用无公害茶籽饼粉扑杀地下害虫等技术,全面开展绿色生产,确保红爪姜品质。

今年8月,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新渥街道多地生姜被洪水淹没。为了确保红爪姜品质和口碑,当地农户达成共识,单株红爪姜只要发现一片叶子发黄,整株就不会上市销售。

目前,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推广站正在开展红爪姜密植试验,探索提高单产途径。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推进红爪姜绿色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实施“西姜东引”战略,把省时高效的红爪姜引种到玉山台地,进一步扩大红爪姜种植规模,让更多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