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加工点里传笑声
2020/12/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实习记者 羊颖颖
  冬季来临,寒气袭人,新渥街道迎宾社区赵宝金来料加工点内却笑意融融。12月8日,洗衣袋来料加工经纪人赵宝金正在对装箱的货品进行抽查,100多名工人则在流水线上忙碌,进行理料、缝纫、翻袋、质检、包装等作业。

在一群动作娴熟的中年妇女中,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尤为引人注目,73岁的陈王古是加工点年纪最大的工人,他和妻子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年。陈王古娴熟地将洗衣袋折叠,再小心地塞进包装袋中,最后仔细检查一遍,只需几秒时间,就完成了这一套连贯动作。“一分一毛,积少成多,既打发了时间,又赚到了钱。”陈王古和妻子对视一眼,咧着嘴笑了。

加工点里,50岁以上的工人占大多数,60岁以上的也不少。“年纪大的人找不到别的工作,又想自食其力赚点钱,我会尽力去帮助他们。”赵宝金在翻袋、包装等操作相对简单的流水线上空出工位,为这些“老年员工”提供便利。

在一堆小山似的洗衣袋中,佝偻着身体的羊梅仙正在忙碌着。今年70岁的她负责给加工好的洗衣袋翻回到正面,另一座“小山堆”边上是她的丈夫杨英兵。三年前,杨英兵身患中风,随后女儿又得了重病,家中无收入来源,看病吃药还要花钱,夫妻俩原本不宽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今年三月,赵宝金外出送货时听说了杨英兵夫妻的困难,特地上门询问,是否愿意来加工厂赚点钱弥补家用。羊梅仙当即同意,“我这把年纪,哪里能找到工作?有钱赚,心里就踏实多了。”赵宝金给她安排了最简单的翻袋工作。今年八月,杨英兵身体有所好转后,也到厂里帮忙。考虑到杨英兵腿脚不便,赵宝金还自费为他们在加工点附近租了房子。“大好人啊,愿意让我们来这上班,还贴钱照顾我们生活,真是太感激了。”羊梅仙一边说着一边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能帮就帮一些,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更多人,互助友爱风尚就会形成。”和羊梅仙一样,赵宝金的加工点里还收留了好几户家庭困难的打工者。她把自家的新房收拾出来给这些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住,让他们能在加工点安心地工作,不再过多地为生计担忧。

来自仁川镇柳坡村洋坑自然村的方小菊今年62岁,谈及赵宝金,她充满了感激。她和丈夫独自抚养孙子、孙女,仅靠低保度日的家庭早已无力修缮破旧的房屋。自从来到赵宝金的加工点后,方小菊一家子结束了四壁漏风、瓦不挡雨的日子,搬进了赵宝金家。“有房住,有活干,生活有了盼头。”她说。

从事来料加工9年来,赵宝金的加工点从两三人扩大到如今有固定员工80人,在云山、新渥、安文、冷水都有了分加工点。通过经营来料加工,不仅赵宝金自己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她还带领着周边的农村妇女、残疾人、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帮助一些低收入家庭改善生活。“我们一分一厘赚钱,辛苦但心里踏实,日积月累也小有收获,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