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大盘镇甲坞村:村融心更融 齐修“连心路”
2019/05/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近日,大盘镇甲坞村通村公路上两辆挖掘机正加班加点地作业,挖机旁,几名村干部一边检查工程进展情况,一边讨论着拓宽通村公路的后续事宜。

  新甲坞村由甲坞自然村和安山自然村组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前,甲坞与安山各为行政村,两村相依而建,连接外界的道路是一条仅三米多宽的水泥路,两车交汇十分困难,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一条通畅的公路,我们盼了几十年呐。”有村民坦言,修路是大家多年来的心愿,但两村关系一直不融洽,道路拓宽工程一拖就是几十年。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甲坞与安山曾隶属于同一个行政村,土地改革后,被一分为二。当时,两村生产生活用水全部依赖一条名为三十六溪的小河流。为了争夺这一条河流的归属权,原本睦邻友善的两个村矛盾渐生,甚至多次发生群体事件,两村的关系就此恶化。21世纪初,大盘镇政府出面调解,给出集镇供水给安山,三十六溪供水给甲坞的办法,两村关系才稍有缓和,但“化冰三尺,非一日之功”,往后的相处中,两村村民仍心存芥蒂。

  2018年底的行政村规模调整,为甲坞村带来了发展契机,也为两个自然村重修于好创造了条件。大盘镇政府考虑到两村紧紧相邻,历史上曾同属于一个行政村,为了缓和两村关系,决定将其合并。

  “恩怨纠葛数十年的两个村子哪有那么容易合并。”甲坞村党支部书记陈广平说。合并之初,不少村民心中有着疑问,为什么非要合并我们村?也有村民提出,两村积怨已久,要合并成一个村很难。顶着巨大的压力,村两委干部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谈利弊、聊发展、谋未来……经过多方努力,两村村民终于将目光从往事聚焦到未来发展上,他们心里明白:合并后,两村资源共享,成果共建,不再是以前单打独斗的局面,对村子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2019年春节,在一次企业走访慰问中,两个自然村几十位老人欢聚在甲坞村文化礼堂,这次相聚,他们笑谈往事,畅想未来……合并后的村子并没有让村民失望,一系列让村民致富、让村庄变美的工作逐步开展:道路拓宽工程上马推进,老村改造工作紧密谋划,“十美村”创建如火如荼……甲坞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上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向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