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五水共治换来一溪碧水 虬里村乡村旅游势头足
2020/07/23 来源:   记者 潘辉

夏入三伏,酷暑难耐,冷水镇虬里村的天然游泳池热闹非凡,成群的游客在泳池内嬉戏玩闹,清澈凉爽的水流给游客以舒适和惬意,也带动了虬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虬里村的天然泳池分为浅水区、嬉水区、比赛区三部分,周边群山环绕,风景优美,是龙溪下游的一段水域。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谁都不愿亲近的“垃圾河”。河道里养着鸭,河面垃圾漂浮,杂草丛生,生活污水也都直接排进溪里。住在附近的村民深有感触:“以前别说游泳,洗衣服都不愿意去。”

“垃圾河”如何摇身一变,成了每天吸引三四百游客的游泳好去处?虬里村驻村干部吕青说,这一切还要从五水共治说起。

去年,虬里村积极落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全面整改村内污水排放问题。当虬里村基本实现管网覆盖、雨污分流后,吕青想到,整治后的龙溪水质日益清澈,加上虬里段水域水流平缓、水面开阔,平均水深达1.5米,加以利用正好可以修建游泳池。

“修建天然游泳池,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吕青把这想法告诉村民后,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去年11月,经过多次勘察,虬里村选中了一片长约300多米的水域,投入200多万元,用于疏浚河道、清除淤泥、溪底铺设鹅卵石、安装夜间照明灯等,同时还在泳池边配套建成了更衣室、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今年6月,泳池建成并免费开放后,来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村内的配套设施却远远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不少游客反映:“这里水质很好,不过怎么没有吃饭、住宿的场所?”了解到游客的诉求后,村干部又鼓励村民开发高端民宿,借助天然泳池的“溢出”效应,发展高品质、高档次的休闲游,吸引周边乃至县外更多游客。

这个想法与虬里村水磨坊农庄的经营业主应彩兰不谋而合。水磨坊农庄原先只是一家低端的农家乐,天然泳池火爆后,应彩兰看到了商机。今年,她投入上百万元对农庄进行提档升级,甚至还准备在农庄边上开发四合院式民宿,扩大经营规模。“现在的游客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以前那种一个房间一张床的低端农家乐哪里还留得住游客,既然要做,那就做最好的。”应彩兰信心十足。

如今,借着天然泳池的东风,虬里村共发展共享农屋20余家、床位80多张,接下来还将催生游泳器具店、餐饮店、游泳培训班等相关配套产业。吕青算了一笔账,等到游泳高峰期到来,以日均游客500人计算,农家乐的餐饮住宿,加上游泳器具店、小卖部等个体收入,每天可创收三万元左右。

“借鉴学习邻村小章利用气排球赛事扩大知名度,虬里村也可以举办一些游泳赛事。”傍晚时分,泳池岸上的彩灯渐次亮起,看着泳池内荡漾的欢声笑语,吕青心里又有了新的盘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