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村干部办事就找“办事专员” 方前镇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
2020/09/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杨萤萍

  9月9日,方前镇施家庄村村委会主任任新华一大早就在岩门自然村道路硬化工地督工。岩门自然村是旅游网红村,通村道路拓宽改造将对该村旅游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6月20日动工至今,已完成60%工程量,预计10月中旬可完工。“工程进度这么快,多亏了驻村干部,审批一天就办好了。”任新华说。

  任新华说的是方前镇推出的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针对村级事项办理流程复杂、驻村干部当“二传手”等现象,方前镇坚持问题导向,推出32个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村干部办理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跑一地、跑一人。

  与以往不同的是,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制度设计、办事流程、资料审核上做“减法”的同时,给全镇56名驻村干部“驻村全权代表、驻镇办事专员”双重身份定位,明确驻村干部“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服务、效率上做“加法”。

  任新华深刻感受到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自村两委提出通村公路改造方案后,驻村干部王哲亨全程参与文件、合同拟定等工作。6月15日,王哲亨带着他已审核签字的材料,找到分管领导签字后,来到镇三资管理中心签字审核,整个过程用时仅半小时,而以前走完一套流程至少需要一个星期。

  “以前都要自己跑,现在要准备的资料少了,要敲的章也少了,还有驻村干部全程代办,村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村庄建设。”任新华说。

  为了使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更加规范,方前镇制定了《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手册》和“一名办事员、一幅流程图、一个事项包、一份责任书、一张评议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流程等,从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施工监管到工程验收、资金结算支付,将全过程制作成流程图,方便村干部按图索骥、照单“点菜”。

  为这项改革点赞的不仅是村干部,还有56名“办事专员”。为推行村级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前镇明确每周三为“镇干部下村日”,主动谋划、管理村级事务,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变“二传手”为“一手办”。同时,还要求他们“往上跑”,积极对接县相关部门,形成村级事项全过程闭环管理,提高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介绍,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该镇“红色代办员”“驻企联络员”“民情民访全程代办”“企业事项办理全程代跑”工作机制的延伸,有效弥补了村级事项改革的空白。自推行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镇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政府效能明显提高,村级事项办理流程更加规范有序,村级项目资金结算更加顺畅。截至目前,全镇各村191个创业承诺项目平均形象进度达80%,超额完成项目进度目标要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