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一个文化礼堂就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方前镇文化礼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灯笼高挂,酒香四溢。10月29日,正是方前镇民范村文化礼堂落成的日子,四里八乡的村民闻讯来赶场,现场热闹非凡。

走进土酒文化展示馆,酒缸、蒸馏器、锡制酒海等与酒相关的器皿等陈列其中,琳琅满目。村党支部书记施时晓介绍,民范土酒文化展示馆是我县首个以独立展馆完整展出酒与酒文化发展演进、体现本地乡土酒与酒文化的主题展馆。“我们村酒文化历史悠久,全村2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酿酒,酒文化已经融入村民日常生活,此前却没有地方展示它。”2019年8月,以旧村改造为契机,民范村开始建设文化礼堂,立足传统,挖掘本村酒文化。

“目前摆放在展示馆的物件大多是村民捐赠的。”施时晓告诉记者,建设村文化礼堂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盖瓦片那天,自发前来帮忙的村民有90多人。

“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村民孙彩萍忍不住站上“八间堂音乐酒吧”的舞台真情献唱,“真是太开心了,我们村终于有了文化礼堂。”之前,孙彩萍一到晚上就犯愁,该去几公里外的镇上跳广场舞,还是呆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文化礼堂就在家门口,不用出远门了。”

“八间堂音乐酒吧”是该村文化礼堂的一大亮点,在传统文化中融入现代元素,村民、游客可以在那里尽情欢唱。“土酒文化展示馆注重‘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既可观光也可娱乐,适合不同年龄段的村民。”施时晓介绍说,“我们还计划依托山水人文资源打造‘酒村’,植入土酒酿造等特色产业,为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旅游产业奠定基础。”施时晓希望借助文化礼堂这个平台更好地宣传本土酒产品、展示本地酒文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文旅融合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民范村文化礼堂是方前镇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方前镇始终秉持“精建、实管、善用、真育”理念,深入挖掘地域文化,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6家,其中茶潭、后朱文化礼堂被评为“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全镇500人口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日前,方前镇还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称号。“我们坚持‘一村一主题’‘一馆一特色’要求,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让每个文化礼堂都成为独特的文化符号。”宣传委员郑黎华介绍,方前镇精心挑选了一批有责任心、有一定文化水平、有组织能力的党员干部、退休教师、乡贤等作为文化礼堂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同时积极培育组建特色文化团队,夯实民间文艺队伍。下一步,该镇将把文化礼堂作为推进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让每个文化礼堂都成为景点,成为游客的打卡点,依托文化礼堂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打响方前文化体育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