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拆出新面貌 改出新环境 窈川乡“三改一拆”助力乡村蝶变
2020/11/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羊飞飞 陈莉媛

  “以前村里没有统一规划,村民建房随意性很大,经过整治后,整个村焕然一新。”谈起家门口的变化,窈川乡川一村村民郑军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窈川乡距离县城20公里,磐新线与横窈线穿境而过,交通便捷。以前,该乡村庄规划落后,房屋建设杂乱,公共基础设施薄弱。自开展“三改一拆”后,该乡注重拆改结合,做足拆后利用文章,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融合美丽城镇建设和文旅产业开发,全力打造县城“后花园”,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据介绍,该乡坚持“以改助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原则,通过事前介入、源头管控、全程监管、快速处置“四步走”程序,联合国土、规划、纪检监察等部门,形成合力持续推进“三改一拆”长效机制。全面健全责任体系和防控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村干部+网格员”监管队伍,定期对网格内违法建筑、私搭乱建情况进行巡查,发现违建苗头及时制止,以“建前阻止”替代“建后拆违”。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2337.26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12处,审批新建7207平方米,做到在建农户全部挂牌施工。

  今年以来,窈川乡通过“三改一拆”和美丽城镇建设,积极植入新业态,通过“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壮大“共享农屋”;依托“百里樱花长廊”,举办“‘窈’你来投资、‘樱’你而最美”旅游招商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好村貌、好环境、好生态带来的财富。

  “我们将继续探索‘三改一拆’长效管理,结合本地特色,发展共享经济,谋划登山步道、陆地冰壶等体旅项目,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打造农耕文化体验馆,加大产业植入力度,以整洁的乡村面貌、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旅游体验,打造窈川旅游发展新名片。”窈川乡党委书记徐红阳表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