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 双峰乡完善民情民访代办管理机制
2020/11/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乔 通讯员 曹志平

近日,家住双峰乡大皿村四组的羊某夫妻脸上洋溢着喜悦,该村民情民访代办员帮他俩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养老问题。

这对老夫妻相依一生,妻子今年84岁,患有老年痴呆,生活已无法自理;丈夫比妻子年长5岁,尚能生活自理,但对于89岁高龄的他来说,要同时照顾妻子的衣食住行实在有心无力。夫妻俩育有一子二女,三人均愿意赡养父母,却苦于平日里工作繁忙,常常顾此失彼。两位老人既怕耽误子女赚钱不忍提更多要求,又怕赡养缺失的事情外传影响家庭名声,长期以来,虽然生活日趋艰难,但只能默默咽下苦水。

双峰乡大皿村民情民访代办员获知此事后,知难而上,主动介入,将这一事项作为民情民访代办内容,召集老人的三个子女聚到一起进行协商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灵活采用“背靠背”与“面对面”方法,抓住维系五人血浓于水的亲情,兼顾儿子负主要赡养义务这一传统,迅速找到三人共同赡养的平衡点,达成“由三个子女共同出资为母亲雇佣保姆一名,其中两个女儿每人每月负担500元,其余经费由儿子负担”的调解协议,终于将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顺利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双峰乡专职民情民访代办员由原先的寥寥数人,发展到现在诸多党员干部兼职参与,经历了抗疫中为群众代购米面、黑格比台风来临时一线抢险救灾、农家小吃展销会服务游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完善代办组织体系,建好代办队伍,双峰乡明确由乡综治办牵头的代办组织体系,设立乡级代办中心一个,下设5个代办点,村治调主任、网格员、代办员三岗合一,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为完善代办服务事项、拓宽代办服务范围,该乡制定了代办事项清单,将弱势群体中的医保缴纳、老年证领取、公共法律服务等事项纳入其中,兼顾防疫、库区移民、抗台抢险等突发事项,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的代办覆盖。代办事项纷繁复杂,为完善代办管理机制,提高代办质量,减轻代办人员负担,双峰乡减轻代办过程留痕要求,不以台账资料为评价标准,以群众的满意度、代办清单所列事项的上交率为评价标准。

目前,双峰乡已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上千人次的代办服务,获得普遍好评,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