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方前石上村:盘活闲置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2020/12/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陈婉蘋

近日,在方前镇石上村上山头自然村香榧基地,第一批树苗开始种植。

石上村位于方前镇四协片,海拔约900米,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闲置荒地多,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庄空心化严重,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如何盘活闲置资源,让村集体增收,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成为村两委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石上村两委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做活集体经济增收文章,取得初步成效。前些年,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68亩油茶树,明年将进入挂果期,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同时,石上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义乌客商刘允才深入考察后,在方前镇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磐安县石上月林业开发公司。目前,刘允才已投资200余万元,完成集体山地流转800余亩。

今年,石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5万元。有了这笔钱,该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物业楼,并以村物业楼为核心,打造集团建、共享办公、度假于一体的高山企业团建基地,现已落户9家企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刘允才第一时间向村集体租赁一层,装修后开办了一家民宿,计划引进义乌等地客源,发展乡村旅游。

上山头自然村与网红村悬崖村隔崖对望,鸡犬相闻,是观赏悬崖村的最佳之地;深受汽车越野爱好者追捧的“浙中川藏线”穿村而过,是越野车友穿越途中的重要驿站。

“如果把闲置的资源都利用起来,村集体收入还可以大幅增加。”石上村党支部书记蒋兆明介绍,近日,新一届村支委已完成500余亩闲置梯田流转,正在以农业标准地形式开展招商引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