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夯实产业“底子” 助推集体“消薄” 双峰乡迈出集体经济发展新步伐
2021/05/0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黄元洪 通讯员 黄泽民

近日,双峰乡大皿村小吃馆业态楼内,进进出出的施工人员正忙着最后的项目扫尾及验收。大皿村党支部书记羊步升兴奋地说:“小吃馆投入使用后,不仅能丰富大皿景区业态配套,更是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老百姓都盼着早日建成呢!”

“现在我们周围5个村都是抱团发展,盘活资金,为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积攒动能,小吃馆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羊步升介绍。近年来,双峰乡政府联合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了皿溪旅游资产管理公司,各村集体以资金入股,统一管理运营,以股份比例分配公司营收,实现以乡带村、抱团发展。公司成立至今,经营性收入已达10余万元,小吃馆投入市场化运营后,收益将更为可观。

除小吃馆外,双峰乡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招法”还不少。曾经,西告村因集体资产少、可利用资源少、村级负债多等原因,集体经济发展乏力。为了走出困境,村集体引进专业开发团队,对村内可开发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梳理。“经过多方评估论证,结合当地实际,我们将以西告万亩竹海资源为平台,建设特色影视拍摄基地,让集体经济享受影视产业发展红利。”该乡农业农村办负责人杨金清说。近日,影视基地项目已与金海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初步洽谈,计划投资1000万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外景基地品牌,将为西告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来人气、增添活力。

此外,还有溪上村两委积极把农家乐集聚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优势,仅出租旅游公厕,就能每年为集体增收1万元。溪上村党支部书记周能照说:“从前,村干部对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和方法都不清晰,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接受专业培训后,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更强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交流”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推动双峰乡干群思想由“不敢干”到“抢着干”的根本转变。

截至目前,全乡4个省定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已经完成消薄,集体经济发展逐步由起步“破零”到“消薄”壮大,让双峰乡村振兴的动力越来越足。双峰乡党委书记胡志锋说:“我们抓住项目与产业这两个关键点,通过物业管理、资金运营、项目开发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一村一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从而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