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方前:党建引领乡村发展“跑起来”
2021/06/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陈华倩

清晨的方前网红“悬崖村”,鸟鸣悠扬。村民王先进一早就忙开了,他家的6间2层老房子正在装修,打算建成精品民宿,计划今年国庆节开业。

在外务工多年的王先进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施逢锁的鼓励和帮助。“风景好、设施全、游客多,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让我回乡创业充满信心。”王先进说。

曾经的“悬崖村”受制于位置、交通、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是方前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了改变村庄旧貌,村党支部抓住国家级地质文化村创建的机遇,新建了环村游步道、导览指示牌、停车场、村民广场、观景长廊、景观公园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一思想,发动村民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提升等工作,巩固国家级地质文化村创建成果。

干净整洁的环村游步道、恬静优美的农家小院、风味独特的地道美食……“悬崖村”的名气越打越响,游客纷至沓来。在施逢锁的带头动员下,多名村民表示要回村开办农家乐、民宿。目前,“悬崖村”已建成运营的民宿4家,正在装修的3家,一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00万元。

发挥党建引领和村党支部堡垒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带头人,是方前镇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举措。近年来,该镇坚持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以产业带创业就业,强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这一“红色引擎”,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核心“动能”,助力乡村发展“跑起来”。

方前镇下村村是该镇精品民宿集聚村。受疫情影响,去年该村民宿经济下滑50%。为了坚定村民继续开办民宿、农家乐的信心,下村村党支部主动谋划,计划将下村打造成“浙江318”(浙中川藏线)的重要驿站和越野车友的活动大本营。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洪和漂主动请缨,当起了下村村旅游“推介官”,负责对外招“流”引“量”,今年已赴上海、义乌等地对接越野车俱乐部8次。近日,他又与上海一自驾平台达成旅游意向,预计7月1日将会有百余辆越野车在浙中川藏线上驰骋。

石上村上山头自然村海拔900多米,凉爽的温度、日出云海绝佳观景地等特点吸引了不少露营爱好者前往。“凌晨五点是观日出的最佳时机,晚上露营时如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我们党员干部。”为了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石上村党支部全面加强“党建+服务”工作,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晒服务”,做好安全保障、资讯提供、停车引导等工作,成了游客的“贴心人”,得到了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601215908.png

施仁宝是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去年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村里低收入农户也跟着一起养,仅政策补助每只就有1000元;田厂村驻村干部张路荣,利用自身专业技术,指导低收入农户施土秋养殖土鸡31只,争取补助资金1550元;各村独居、高龄、留守的老人较多,一些党员干部的家就成了村里老人的公共食堂……

因高山远山村多、村庄分散、人口流失等原因,镇域乡村发展一度受限。“各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提振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做到心往一块聚、劲往一块使。”方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刚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出一项项惠民政策,就是要将农户增收与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结合起来,让党建引领乡村发展“跑起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