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维护切身利益 玉山的村民有点难
2021/07/1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通讯员 陈小康

  “昨晚,村里又有上百棵香榧树被野猪拱了,都是十多年能挂果的大树,太可惜了。”玉山镇黄里村村民蒋一凡站在香榧地里一脸惆怅。

  黄里村的香榧远近闻名,全村160多户,家家种植香榧,少则几百棵,多则数千棵,全村种有20余万棵,遍布山野的香榧树给全村带来好收入。

  但今年春节以来,黄里村民心里却多出一些忧虑。“山里的野猪一直在拱我们的香榧树,前几个月还好,野猪少,现在生了小猪,晚上都是一窝窝地来,它们把树拱倒,专门吃树根,十来年的香榧树,不说能挂多少果,光一棵苗就能卖好几百元,损失很大。”蒋一凡说。

  为了防止野生动物破坏庄稼,黄里村民在农田四周用铁丝围起来,还插了些红色塑料袋和稻草人,但是收效甚微。

  “野猪是保护动物,我们只能驱赶,但时间久了野猪也不怕人了,胆大的甚至敢在晚上到农户房子边上找吃的,到处糟蹋农作物。”玉山镇张村村民张红平说,“我家十多亩西瓜马上要上市了,现在也只能晚上去地里看着,不然一窝野猪连吃带拱,我几个月的辛苦劳动就白费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玉山镇黄里、张村、岭口等多个村,及邻近的九和乡都受到野猪侵害,先后损失香榧苗木近万棵。既要保护野生动物,又要维护切身利益,当地村民只能想方设法驱赶野猪,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猪害”,切实维护百姓利益。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