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大盘镇小盘村:探索少数民族助力共享农屋发展模式
2021/10/18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家林 陈家豪 杨鸿健 马聿晖


10月14 日晚,大盘镇小盘村举办长桌宴、联欢晚会等活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共享农屋客人等300多人相聚一堂,共享长桌宴、共话邻里情、共谋发展事。

活动开始,30张圆桌在小盘村一字排开,桌上摆放着土家族粉蒸肉、苗族香肠、布朗族酥肉、壮族七彩饭、彝族竹筒笋干老鸭煲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菜肴,以及村民制作的麻糍等当地菜肴。据介绍,来自全县的苗族、壮族、布衣族、蒙古族等11个少数民族、4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参加了此项活动。“让少数民族同胞在异乡感受家乡的味道,也让本地村民品尝我们的特色菜。”王义坤是土家族,来磐已有20多年,说起这次长桌宴,他有感而发。

目前,小盘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庄品位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县“十美村”、美丽庭院示范村。在景区村创建中,小盘村坚持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品质。据了解,小盘村共有农户411户、1045人,主要为孔子后裔,人文气息浓厚。此外,村里有不少彝族、土家族、苗族、壮族、黎族等少数民族媳妇,独特的少数民族元素也为该村增添色彩。为此,小盘村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助力共享农屋发展模式,通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动,丰富村民和游客文化生活。

随着古树公园、文化广场建设和共享农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小盘村旅居。今年,村里改变了营销策略,采取月租的方式共享整栋农房,还推出了游客居住12个月,只收取7个月租金的优惠方式吸引更多的游客留下来,享受小盘村的特色乡村生活。“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还有原生态的蔬果园,让人来了一次还想再来。”义乌游客王清娟已连续4年在村里住共享农屋。每到夏天,她便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避暑,呼吸新鲜空气,享受乡村生活。在她的眼中,小盘村已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作为我县共享农屋发源地,小盘村通过发展共享经济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孔万很表示,将继续发挥少数民族特色,带动村庄共享农屋的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