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仁川镇:“红色资源”激活乡村旅游“一池春水”
2021/11/2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曹志平

连日来,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这个以“磐安革命斗争故事”为主题的纪念馆,多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磐安的发展历程。开馆迎客一年多来,累计接待参观146批次1.3万余人次。

仁川镇是省级革命老区,浙西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等革命队伍和一批革命先烈曾在这里留下了壮丽诗篇。近年来,仁川镇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相继完成了西峰山烈士陵园扩建、卢湛文化广场、历史记忆墙、工农红军浮雕墙、清廉文化馆等一大批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的“寻根”之地、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

不久前,县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红色徒步毅行活动在仁川镇举行。来自全县各机关单位近500名党员干部与群众代表,循着“红军古道”学党史。毅行起终点百杖新村的11家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当地老百姓售卖的番薯粉面、梅干菜等土特产也备受青睐。百杖潭农家老板魏良具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样一次旅游小高峰,给我们带来不少游客哩。”一场活动用活了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还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

仁川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玩法”、拓展内涵。仁川镇整合全域红色旅游资源,包括“红军古道”、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在内的全镇20余处红色革命地,通过“仁川红色地图”被串联在一起,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导航图”。   

青梅村半坑自然村也是红色旅游活动的目的地之一,这里地处偏远,盛产有机油茶,但受地理位置限制,销路不畅。“今年近500亩的山茶树已经挂果采收,初期产量3万斤左右。”青梅村党支部书记郑庆中介绍,得益于“仁川红色地图”,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青梅,今年的山茶油籽已经售卖一空。

“合理利用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不仅能提升乡镇文化辨识度,还能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共同富裕提供可行样板。”仁川镇党委书记陈翎说。

面对游客日益高涨的旅游热情,仁川镇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成功上线“仁川云旅”微信小程序。上线的红色历史介绍、旅游导航、吃住购信息查询等功能营造了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全域旅游生态系统,为游客提供便捷查询通道,实现了“数字化+红旅”的有机结合。

红色资源激活了仁川旅游的一池春水。做强“红色旅游+”,让“红色基因”变成可持续的“发展基因”,带动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实现了富民强村,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