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冷水镇“硬核”举措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2022/04/1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唐艳霞

微信图片_20220402133153.jpg

  近日,省治水办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我县冷水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冷水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盯源头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致力打通镇、村两级治污“毛细血管”,稳步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统计表明,目前,全镇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切实做到一江清水送下游,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冷水镇辖区内42省道与龙溪交汇处,一个大型“污水口袋”每天要接纳全镇近600吨的污水,污水收集范围涵盖辖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庄,收集的污水转送到磐安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这个功不可没的“污水口袋”是冷水至磐安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的污水泵站,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按照远期规模设计建设,蓄水能力和运输能力强,是全县唯一符合省级设计标准的污水泵站,收集的污水通过处理厂进行净化后,再通过地面径流至下游的缙云县。

微信图片_20220402133148.jpg

  “我们的工作亮点就是生态治水、柔性治水。”冷水镇常务副镇长陈志强告诉记者,该镇从自身特色出发,着力打造生态防洪堤和亲水平台等景观,促进水资源的修复和利用。在潘潭村,一条形似水波纹的鱼鳞坝横卧在好溪中,兼具景观和蓄水功能,满足附近农田灌溉需要。在鱼鳞坝不远处,就能看到游步道贯穿溪边,再往上就是一排排新建民房和特色民宿。值得一提的是,村内大部分农户都将地势较低的地下室改建成客厅,客厅与溪边景观坝相距不到数米,但村民们从不担心汛期大水会漫进自家客厅。“完全不用担心,溪边一圈都有坚固的堤坝为我们拦着。”

  据了解,为不断推进水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潘潭村在享受生态水资源红利的同时,积极做好防洪水工作。2021年,该村投资260多万元,邀请相关部门参与规划和设计,沿溪建设1000余米的景观防洪堤坝。这条环村而建的堤坝不仅美观,还有强大的防洪功能,确保村内依水而建的新房安全防洪。未来,该村还将按照规划,以好溪景观为依托,打造一个以亲水、观光、度假为核心的休闲旅游度假村落。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用‘铁腕’手段巩固治水成果。”陈志强表示,冷水镇将继续对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摸、整改,及时发现、治理污水运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镇级“污水零直排区”工作专班作用,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强力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实。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