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金华日报头版】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生态富县 生态富民 争当山区共同富裕样板县
2021/10/12 来源:金华日报  

  磐安县委书记  王志强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聚焦“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系统性提出了“八个更加、基本形成八个浙中板块”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了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方法路径,为全市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指明了方向、擘画了图景、提供了遵循。磐安将自觉置身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这一大局,牢牢抓住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抢抓政策红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实现均衡性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实现特色化发展四个方面的重大机遇,用好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借外力聚动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创特色,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贡献磐安力量、彰显磐安作为。

  一、找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前提和基础。磐安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做强产业扩大税源”文章。从数字赋能、科技创新、模式更新等角度,更加注重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更加注重强化数字化变革引领、更加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性增强内生动力,大力推进“1+3+3”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通过招大引强,加快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全县的经济动能,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扎实基础。

  二、找准解决三大差距问题的突破点。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磐安将切实找准三大差距问题的突破点,全力攻坚突破,推动取得实效。在缩小地区差距,进一步完善县域统筹机制,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优化区域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公共服务布局,大力推动新老城区同城化、台地区域一体化和环大盘山区域协同化,加快区域之间的协同发展。在缩小城乡差距上,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全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缩小收入差距上,进一步激发和激励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带动总体的增收,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同时建立健全高效率分配制度,调节高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做好特殊弱势群体兜底保障。

  三、找准发挥优势先行示范的着力点。高度重视比较优势的发挥,积极打造一些具有创新性、标志性的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共同富裕作出先行示范。深化乌石农家乐“四统一”,全面提升软件硬件水平,打造全省农家乐第一村,总结形成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的磐安模式,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坚持“景助村富、村助景兴”理念,探索形成“微改造精提升”的磐安样板,实现景村共融共富。坚持“向空间要土地、向亩产要效益、向共建要共赢”,全力打造山海协作的升级版,更好呈现“飞地经济”的山区样板。全力做好高水平的生态保护,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努力在碳中和碳达峰、“零碳县”创建中先行示范。

  四、找准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结合点。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民共创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共同富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各环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领导干部领导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能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健全确保共富机制,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在构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上探索创新,以改革引领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立健全“双先”帮带机制,坚持群众主体,旗帜鲜明地鼓励勤劳致富、率先致富,旗帜鲜明地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激发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