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磐安打造“医共体+数字120”新模式
2021/11/10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傅妍妍

  连日来,磐安倒排工期、抓实进度,加快打造“医共体+数字120”新模式,确保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

  这是磐安今年着力打造的一项县域急救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主要依托县域医共体的核心力量,借助数字化手段,整合县交管部门、志愿者协会和应急管理局等急救资源,多跨协同,实现全域急救资源快速匹配和急救服务前移。二季度省发改委公布的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名单中,磐安“医共体+数字120”从208个单位的27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59个中榜单位之一。

  针对农村区域面积广、人口居住分散、乡村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等山区县情,“医共体+数字120”项目主要突出云共享和未来化,将原有健康体检、就医诊疗等数据在医共体内部共享通用,与金华市中心医院、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实现信息互通上下共享,同时打造与110接警平台、路面交警和高速交警的左右共享,加快“单兵作战系统”和急救现场“第三只眼”等建设,形成多维度、多区域上下联动的纵向救治模式和实时多跨协同联动。当前,“医共体+数字120”已进入实际运行,并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7月,磐安玉山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伤者出现休克。离车祸地点最近的磐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玉山分院急救人员快速赶到,初步诊断伤者为多发伤并腹腔脏器破裂出血,伤势严重,立即决定将其送至县医院救治。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团队一方面集结待命,另一方面利用“数字120”信息平台,观察实时传输至急诊室大屏的患者信息和相关生命体征指标,给予远程急救操作指导。伤者在转送途中和送至急救中心后均得到及时救助,最终有惊无险渡过难关。

  “‘医共体+数字120’已逐渐融入县域老百姓的急救生活中。”磐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院长黄明伟表示,磐安医共体注重农村急救体系和急救能力建设,为解决山区医疗急救难题提供有益经验。他介绍,“医共体+数字120”打通了各部门间数据堡垒、畅通各地域间急救通道、连通各院间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对接一体化、急救网格化、指挥可视化、调度智能化、运行信息化、急救立体化的急救网络体系,实现县域急救全覆盖、专业医疗精准化、救治体系流程化、全民健康一体化,为数字化医疗建设提供磐安经验、磐安样板。

  截至目前,磐安“医共体+数字120”共建成报警一键达、单兵远程急救、警医联动、5G急救车联网、上级医院互联等10个应用场景,村村救、志愿者以及交警绿波带和跨域预警系统调度端、医疗端已顺利通过测试。“浙里办”一键启动120建设工作已完成、急救效率初显成效,磐安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认证的县域医院。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