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外媒看磐安
几个数字喜看磐安开门红
2024/01/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毛伟军 陈冰冰

微信截图_20240118153113.png

“我们来自伊拉克,在义乌做生意,趁假期带小孩来磐安游玩。”今年元旦假期,天气很不错,一拨拨游客走进风崖谷景区,其中不乏外国朋友来这里游山玩水。


这群伊拉克游客共6大3小,走进风崖谷景区足足游玩了3个多小时。“这里生态好,空气好,夏天还要再来。”


“随着寒假和春节临近,景区将迎来峰值,为了实现开门红,景区推出了门票半价、二次消费七折的优惠。目前,在乌石村过年的上海游客,有10多个团队预订了门票。”风崖谷景区负责人张向宇说。


新年伊始,磐安县内像工业、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喜迎开门红,一组组数据亮眼绽放,开启了红红火火的2024。


激励政策10多条 助企开门红


“我们生产的机器人全部出口美国,新年伊始,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为了实现开门红,所有生产线全开,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为企业实现全年目标开个好头。”浙江明峰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佐明说,近年来,在努力研发新设备、提高产能的同时,明峰工贸在产品创新上下足功夫。


2022年,董佐明带领研发团队,研发出一款水下清洁的泳池清洗机新产品,销量不错,2024年订单量就达8万台。“得益于这款新产品,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为了这批订单,最近员工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在5月前全部交付。”走进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工人正忙着安装、调试和打包。


明峰工贸是磐安县企业2024年奋战开门红的一个缩影。在金磐开发区,浙江鹏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8000吨高分子材料未来工厂建设项目于2022年11月22日开工建设,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目前,项目组施工人员正不分昼夜地加班施工中,为实现3月份生产线投入试生产而努力。


在磐安各大产业园区、开发区,大多企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奋力夺取开门红、开门好、开门稳。磐安县委县政府领导也纷纷走进企业车间、产品展厅,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创新研发、未来规划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人才招引、政策兑现、政府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协调交办,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实现开门红加油鼓劲。


昨天,记者从磐安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县将聚焦企业稳工稳产、节后复工复产和扩岗招工、境内外参展,全力促进消费,加快项目投资,推动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研究出台激励政策,提振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助力企业开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春节前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全面宣传好、解读好各项政策,让广大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磐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天交易额8700万元


“元旦期间,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巴送来游客,市场里都是人。”磐安县江南药镇浙八味市场的一名经营户说,年关已到,市场生意红火,自家除了中药材经营部,药材加工厂也是订单不断。


“元旦3天,浙八味市场交易额达8700万元。”负责江南药镇运营的磐安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全说。


为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江南药镇出台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细则,全面调动招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年度招商工作打好基础;每周安排企服人员对小镇范围内的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每日安排专人深入浙八味药材城实时了解商户经营情况、困难问题和实际需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合力解决,确保企业服务直达底层病灶;围绕“一镇一库八平台”核心设施,对领导驾驶舱、数据资源集成、智慧生产、中医药区块链等内容进行整合提升,确保借助数字化、可视化手段与企业实现互通互动,以现代科技为传统小镇发展赋能。


最近,浙中影创城3个影棚开业、投资30亿元的先迈大健康封顶、国药文化城健康饮食街开业、药镇成功申报省级特色产业风貌区、方正铁皮石斛旅游基地成功入选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等,这些都为江南药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六统一+一溯源”的原则,磐安县紧盯道地药材全域GAP标准基地建设,优化道地药材全生命周期服务,树立优质优价样板标杆,促进磐安等浙产道地药材主产区药农整体增收,推动浙产道地中药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扩大道地药材种植规模,持续巩固浙贝母、元胡等优势道地药材品种种植优势,扩大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持续开展中药材“减肥减药”绿色发展示范,加快推进中药材提质提量。做好道地药材品种保护开发,进一步提升磐龙药谷、大山下基地、后阁塔库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培育新优品种,保障道地中药材种苗供应需求,同时全面推进县域药用资源普查,基本建成药用资源数据库,实现药用资源数据共享。


与此同时,磐安县还将利用中医药孵化园、中药创新综合体等平台,精准招引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等精深加工领域的创新主体,不断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切实加强园区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加快实现从种植大县向加工大县、流通大县的转变;持续推进与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浙农集团的深度合作,加大药膳产业扶持力度,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中药系列新产品研发,聚焦食药两用价值,研发九体膏方、养生茶饮等快消产品。


“1月11日,磐安和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签订江南药镇(磐安)传统医药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运营与创新项目的合作协议,与北京王琦医学研究院合作的九体养生馆也将于近期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今年还要试点建设浙江省中药政府储备仓,同时持续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动小微企业上规。”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红林说,他们将坚决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一县一策”政策机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为磐安打赢一季度开门红攻坚战贡献更多中医药力量。


3天游客突破6万人,同比增长87.04%


当下,磐安旅游项目最火的无疑是滑雪。


“磐安滑雪场在方圆200公里之内是唯一的,今年元旦已迎来第一个小高潮。”磐安滑雪场负责人郭鹏说。


伴随冰雪经济在这个冬天的爆火,磐安滑雪场也在这个冬季火了一把。据郭鹏介绍,磐安滑雪场早在2018年就已开业,因疫情缘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哈尔滨的冰雪世界无疑是好看又好玩,但离我们太远了,到磐安滑雪场也有小惊喜,值得一玩。”来自永康的胡姓女士说。


这种热度将持续到寒假、春节,为了这波流量,磐安滑雪场推出一家三口299元的套票,真正让游客感受一下冰雪世界的魅力。


可喜的是,在磐安滑雪场,年轻人让元旦假日旅游消费变得更时尚。年轻一代纷纷走进磐安,带来越来越多的新玩法,创造一波又一波的新热度。


据磐安县文广旅体局统计,综合运营商手机信令大数据,2024年元旦假期,磐安县共接待游客6.06万人次,同比增长87.04%。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寒假、春节,磐安县文广旅体局将推出“年味”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磐安过大年,助力2024年旅游业实现开门红。


活动以“1+3+N”的模式展开,通过磐安传统习俗、乡村原味、非遗文化、时尚业态等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前来寻回儿时流走的年味。


啥是“1+3+N”?1是一台主题宣传推介会,结合百家旅行社走进金华开发区进行活动推介;3是在城区、尖山镇、双峰乡举办3场活动启动仪式暨产品发布会;N是各个子场所(各乡镇、各景区、各民宿集聚村等)举办各类年味活动,通过融媒直播、宣传推广、现场体验等,全方位展示磐安“年”的吃、住、行、游、购、娱。


1月底,双峰乡将举行“念想双峰 羊家有喜”启动仪式暨产品发布会,内容涵盖磐安传统婚嫁习俗、羊家喜宴、非遗文化、网红打卡、文创心意等旅游产品,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乡村爱情的纯真;2月2日起,尖山镇将举办“我的日子你的年——原味年”启动仪式暨产品发布会,内容涵盖北线传统习俗、非遗文化、网红打卡、时尚业态等旅游产品,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住在原味、购在原味、游在原味、玩在原味、吃在原味的快感和乐趣,感悟“您的原味我的年”之真谛;1月30日—2月8日,宝龙广场、江南药镇、尖山集镇将举办“把年味带回家”文旅市集,结合年货售卖举办创意市集,进行非遗展览展示、互动体验、演出等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拓展“文化+旅游+商业”的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扩大磐安消费新场景,丰富文旅消费新体验。


各乡镇、景区、民宿集聚村、旅游村、酒店等还将推出“春节畅游磐安”系列活动。针对特定人群、特定客源市场出台免费游景区、半价游景区等优惠促销政策。同时,乡镇、民宿聚集村等丰富旅游业态,植入非遗演出、网红打卡点、节目互动内容,为游客提供更多新玩法、新体验。


随着春节脚步声的临近,县文广旅体局走出磐安推介,拓展县外客源市场。春节前,他们将带领主要旅行社走访上海、无锡、苏州、杭州、昆山、福州、宁波、温州等重点客源市场,为春节期间产品发布、组客打好基础。同时,邀请重点客源市场旅行社来磐安考察采风、踩线,参观特色景点、品尝特色美食、体验特色文化,举办磐安文旅资源专场集中推介。


“磐安文旅将紧紧围绕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把活动组织好,把游客服务好,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磐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滨潮表示,他们将坚持改革突破、惠民强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持续推出具有磐安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打造好玉山古茶场和婺州南孔文化两张“金名片”;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新技术新业态,组织好樱花节、茶文化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全力打造中医药康养旅居强县,持续推动文旅产业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全面迎接高铁时代,全域提升旅游品质,为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攻坚突围、赶超发展,闯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很高境界的富”贡献更多文旅力量。


另外,在春节期间,新媒体爱好者走进磐安县域内的景区、景点,拍摄并发布正能量短视频,按视频质量及播放、点赞量将获得优惠券票或50~200元现金奖励。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