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拼出开门红 干出好样子丨尖山镇:激流勇进争创新辉煌
2024/03/0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陈穆妍/文 张轩瑜/摄


00330e58a65497c9b8ddcdb639da748.png

新年以来,尖山镇根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攻坚突围、赶超发展”工作主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拼搏“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240306084556.jpg

龙年春节,尖山镇乌石村的农家乐、民宿业主们忙碌并快乐着,随着2024年原味年活动的启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乌石村轮番上演,不仅有打年糕、磨豆腐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也赚足人气,让乌石村“热”起来。

微信图片_20240304091626.jpg

“这是近几年来,过年生意最旺的一年,村口停车场停满了车辆,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提起过年时的盛况,乌石村网格员厉伟尧历历在目:“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推进民宿提档升级,为游客们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微信图片_20240306084608.jpg

乌石村旅游的火爆场景也是尖山镇旅游业繁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尖山镇加快集镇配套设施建设,迭代升级乡村旅游,着力建强乡村旅游尖山样板。去年,尖山镇老街迎来“山醒”“转角”“悦己”等25家新业态入驻,入选省级精品乡村市集。该镇还出台《尖山镇农家乐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引进乡村运营团队森活文旅驻地运营,策划“云上尖山 大爱乌石”旅游IP,推动乌石村风貌提质、发展提速。并成功举办湖上村第七届荷花节暨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浙江赛区总决赛,活动期间吸引游客近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400万元。


目前,尖山镇仍在持续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品质,自然村寺前露营基地、乌石驿站均已正式营业,去年新发展农家乐15家,新增湖上门堂、竹隐石居2家银宿,夏雨、林樾等高端民宿5家,三星级农家乐38家。


近日,在方镜线(磐安段)改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施工,项目负责人马丽航奔走于各作业点之间,督促安全生产,查看工程进度和工人作业情况。从大年初八开工以来,这样忙碌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方镜线(磐安段)改建工程是我县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之一,对于优化县域公路网络、协调区域资源分配、推进共同富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去年以来,尖山镇持续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升级道路运输体系,磐新线雅庄段完成路面“白改黑”,万天公路路面大中修(雅庄—天波酒业)启动建设,方镜线改建工程动工。

微信图片_20240306084709.jpg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2024年,尖山镇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努力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亿元、税收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家数力争达到50家,全镇居民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全域旅游、美丽城镇、生态文明等工作走在全县“第一方阵”。



确保开门红 争取全年胜

——访尖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胡相军

c6f06673cb412bb3a45cfecb61060a4.jpg

一季度,尖山镇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文旅、项目双向发力,力夺首季“开门红”。以“原味年”活动为抓手,举办了“状元归乡”“中式婚嫁”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40余场次,共吸引游客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2万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领导班子、一支包抓队伍、一套推进方案”的“四个一”机制进行项目调度,全面推进尖山商业综合体、方镜线改建等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下一步,尖山镇将以和美乡村先行示范片区创建为抓手,以乌石村、湖上村为龙头示范,加快乌石农庄、云端咖啡等新业态落地运营,推动村宿聚落、自然村、乌石东里等高端民宿集聚区加快成型;锚定高端化发展方向,推进望湖楼、开元名庭、小隐520等酒店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云上尖山 大爱乌石”乡村运营,迎合一线市场需求,整合传统节庆和旅游元素,做优油菜花节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尖山旅游。

尖山镇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上下联动抓项目,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开门红、季季旺、全年胜”。



美丽尖山 大有可为

走进尖山镇,只觉得尖山是很美的。

乌石村的景色很美,红色的新年装饰点缀着湖光山色,悬挂的彩色灯笼诉说着吉祥如意;奋力拼搏的尖山人很美,忙忙碌碌的集镇人流,热闹非凡的冬日集市;抢抓工期的项目现场很美,轰隆作响的机器,挥汗如雨的工人……

尖山镇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旅游业的兴旺发达充盈了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高端精美的民宿,越来越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每一件都让人感慨,今日的尖山镇仿若山野里振翅欲飞的金凤凰,光芒耀眼。

旅游业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新修的宽敞道路,不仅方便了老百姓与外界的联系,也让更多的人经由条条大路来到这个美丽城镇。

今日的发展离不开尖山镇全体干部的付出,也离不开每一位群众的支持。新的一年,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尖山的发展也将走上更高更远的坦途。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