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拼出开门红 干出好样子丨新渥街道:抢抓高铁机遇 跑出开年“第一棒”
2024/03/1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黄莉萍


00330e58a65497c9b8ddcdb639da748.png

微信图片_20240314090657.jpg

今年是磐安高铁开通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作为高铁站场所在地的新渥街道,肩负振兴中药产业、交通迭代升级、强村富民等发展使命,新年伊始便拿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劲头,振奋挑梁扛旗的担当之志,保持抢步快跑的竞进之姿,掀起攻城拔寨的拼争之势,全力拥抱高铁时代,跑出了开年“第一棒”。

微信图片_20240314090649.jpg

3月7日,新渥街道福新农贸市场开工奠基仪式正在翠南社区举行。“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开工了,以后自家种的菜就能拿到市场里卖,又多一份收入。”在一旁观摩开工典礼的翠南社区居民满是期待。

福新农贸市场是义乌福田街道和我县新渥街道在“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中结出的标志性成果。为了让项目早日开工,新渥街道多次实地走访翠南社区,召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经商局等部门开展项目评审会,完成地质勘察、项目主体设计、绿建评级、图纸审查等工作。今年开年之际,新渥街道与县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对接,完成临时供电设计,筹备福新农贸市场开工典礼。

W020240307517115532887.png

“福新农贸市场项目是两地共建的又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新渥街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实事、好事。该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为26个村增加经营性收入250万元~30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名低收入农户增收。”新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斌表示,福新农贸市场将于2025年底前正式运营,建成后,对改善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市容市貌、促进居民消费和个体经营户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还能促进新渥街道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居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W020240307517115761486.png

开年以来,新渥街道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声、看变化、谋发展,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绘就民富村美的靓丽画卷。

3月8日,春回大地,阳光明媚,走进海拔500多米的新渥街道岩上村,青山绿水,溪水潺潺,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小巷宁静宜居,墙绘生动有趣,村民生活悠然自得,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田园画卷。

微信图片_20240314083748.jpg

“目前游步道建设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新渥街道工作人员徐杰走进村子,向岩上村党支部书记陈美霞了解旅游村建设情况,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40314083736.jpg

“游步道已基本完工,我们还想在两侧增加一些植被,增添游客提醒告示牌,保障游客安全。”陈美霞表示,近年来,在新渥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岩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优化了,村容村貌提升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岩上村。“今年还将建设庭院栈道、可供露营烧烤的休闲广场等娱乐场所,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岩上,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陈美霞说。

微信图片_20240314083743.jpg

岩上村的蝶变,是新渥街道抢抓高铁机遇,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离岩上村不远处,磐龙药谷的千亩油菜花已含苞待放,规划观花线路、观花景观节点、完善配套设施、开展环境整治……新渥街道的干部们又忙开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渥街道正以“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迎接高铁时代,为磐安攻坚突围、赶超发展贡献新渥力量。


汇聚磅礴力量 让发展含金量更高、驱动力更强、共同富裕成色更足


——访新渥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建军

12312123132312123.jpg

春风浩荡开胜景,不负韶华启新程。新渥街道将锚定打造“经济增长第一极、高铁时代第一站、形象展示第一窗、特色产业第一镇”目标,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让发展含金量更高、驱动力更强、共同富裕成色更足。

聚焦提质效保增长,打造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不懈抓招商,力争招引7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2个;保障产业平台扩容提升,推动完成先迈智造、华夏物流园、金仙禅意康养等项目建设;护航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发电机智能制造、金城阜通等项目顺利开工,跟进保障丰源实业二期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动屋楼小微企业园基础建设;加快建设江南药镇2.0,招引落地中医药产业项目5个以上,推动中医药康复理疗中心、康体养生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推广盘龙药谷、大成药业等中药材GAP示范基地1000亩以上,新增中药种植面积200亩以上。

聚焦打基础利长远,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做好强村公司市场化运营,加强与县属国有企业、福田街道项目合作,完成庄基子龙山新区开发、苍色渣土消纳场等强村项目建设,重点做好宅口下田贩区块药镇共富联合体项目开发和磐安“土特产”集聚区项目建设,确保强村公司年分红能力达到300万元以上;实施“万名农民培训工程”,新增乡土人才培训500人次以上,带动创造劳动就业岗位300个以上;聚焦低边低保特困对象,新增公益岗位30个以上,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20%以上。

聚焦育特色再突破,推动美丽城镇迭代升级。将加快推进宅口感恩奋进示范村建设,积极推广药膳民宿、中药美容医养、药膳美食等中药特色文旅产品,配合做好浙八味中药材交易市场升级改造,推动完成国药文化城街区招商入驻和浙中影创城剧组拍摄,护航环白云山萌宠乐园项目无障碍施工,对接招引箬坞水库旅游开发项目,持续培育罗家、岩上、仰头等3个旅游景区村,扶持发展民宿10家以上。深入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推动完成林夕清静项目主体建设。


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进入高铁时代是磐安全县上下的一件大事。

在新渥街道,记者看到的是村美民富、项目火热、企业繁荣的和谐景象,这背后是街道党员干部“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上项目的时不我待,是街道干群上下一心,担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的决心。

高铁时代的到来,绝非只是建好铁路这单一工程,磐安对高铁时代的期待也绝不仅仅于交通便捷,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大量游客涌入,磐安要给他们看什么?大批企业入驻,磐安能为他们带去什么?平台聚能、产业转型、新城开发、小镇培育、强村富民……积极做好全面承接文章,这是作为主战场的新渥街道热情拥抱高铁时代中应担之责。

曾几何时,因交通不便导致闭塞是制约磐安发展的最大短板,高铁建成,激活满盘,必将成为拉动磐安发展的最大潜力板,“坐着高铁来磐安”必将成为热度潮流。




编辑:吴佳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