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尚湖镇:强化产业扶持 助力茶农增收
2021/04/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曹安琪

  近日,我县春茶采摘进入旺季。为加快茶叶采收,尚湖镇袁村富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农们从县及时雨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租来5台茶叶修剪机,租金比市场价低25%左右。该合作社拥有400亩茶园,预计可采收首批名优茶75公斤以上。

  与第三方公司达成协议,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租设备给茶农,是尚湖镇加快推进茶叶机械化生产的一项惠农举措。

  作为首批省茶叶产业强镇,尚湖镇党委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茶产业发展。该镇充分借助农合联平台,采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为茶叶机械化生产提供便利,为茶农提供融资、授信、贷款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茶农资金难题。推广过程中,该镇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利用现有的中型旋耕机、植保无人机、微耕机等设备,开展益农助农服务,帮助茶农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发展,尚湖镇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清连香名茶”、浙江省知名商标“大伟茶叶”两大品牌,茶叶畅销国内外。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尚湖镇茶产业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茶产业整体效益全面提升。

  尚湖镇茶园面积达1.6万多亩,今年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茶叶品质、产量同步提升。据悉,今年“龙井43”鲜叶收购价每公斤达100-160元,“浙农117”、白茶等已陆续批量上市。春茶销售形势良好,提振了茶农、茶企的信心,茶产业真正成了该镇的富民产业。

  “采茶是个技术活,要轻捻茶芽、轻轻拔起,才不会伤到茶叶,泡出来的茶才会更香。”列聚山村茶农马罗根原是一名低收入农户,近期他每天可采茶叶2公斤以上。他说,政府的茶产业扶持政策让他实实在在受益,去年增收6000元以上。

  尚湖镇党委书记周湘南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大力建设高标准茶园,推动茶、旅、文、养有机结合,实现茶文化和茶产业融合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