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安文街道: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扎实推进强村富民
2023/11/18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羊颖颖

整洁的青石板路、错落有致的农居房……近日,走进安文街道墨林村,一股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古色古香的义和堂内,游客接待中心修缮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着,两个月后这里将成为全国首个剧本杀主题古村落。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21.jpg

墨林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人文资源丰富,村落传统建筑连片分布,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古民居,事关乡村未来发展。“去年村里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今年又在保护的基础上作了合理开发,引进了古村沉浸式剧场项目”,墨林村党支部书记郑浩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170余万元,以打造全国首个剧本杀主题古村落为目标,致力于用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为古村落注入新活力,从而带动民宿、农家乐等业态发展,最大限度挖掘“好生态”和“古民居”的价值,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强村富民。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26.jpg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30.jpg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修缮提升及方案设计,并在前期对墨林村人文历史、民间传说全面考究的基础上,完成部分剧本撰写、角色框架搭建。“相关团队已进场施工,我们计划在年底完成项目基本建设并进行试营业”,郑浩说。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35.jpg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墨林古村沉浸式剧本杀项目的引进,折射出的是安文街道在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上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安文街道党工委持续深化主题教育,着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村富民实效:殊闲村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大力发展荷花经济,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初荷研学基地,与县内中小学合作开展3场研学活动;白云山村以“柿”为媒,借助白云山丰收节销售牛心柿、太秋甜柿等农产品上万斤,预计收入200万元;东川村依托丰富的香榧古树资源,成立东之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九朝榧皇”古树香榧品牌,开发多款香榧衍生产品,扩大市场需求……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40.jpg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48.jpg
微信图片_20231118144057.jpg

“通过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安文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超表示,下步街道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钙、在政治上加油、在能力上充电、在行动上加压,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勇当“很高境界的富”的接续奋斗者,为闯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新路贡献更多安文力量。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