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新渥街道“民生议事堂”:“小举措”服务“大民生”
2023/11/2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陈穆妍 通讯员 刘庆龙

“新渥街道全力护航保障新城开发建设,但是美丽乡村建设、民宿发展相对于玉山台地等区块建设力度不够,建议出台专项政策,加快推动新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近日,新渥街道政协驿站内举行了一场“联动政协委员 推动新渥高质量展”的“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新渥街道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建议让协商更显成效。

U020231126501040451560.png

 

近年来,新渥街道“民生议事堂”通过小切口、小阵地、小服务的实践,为新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好地解决了新渥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在“民生议事堂”的协助下,新渥街道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引导2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1400万元,携手成立磐安县第一家强村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强村公司已实现分红70余万元,推动了21个村集体经济大增收,带动了200余名闲置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

U020231126499947457852.jpg

通过“民生议事堂”,政协委员们更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治理献计献策。近年来,面对下山移民小区居民“不服管”、物业“很难管”等难题,政协委员们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基层微治理,针对无物业、无业委会的小区,探索由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负责人,整合小区、社区物业资源,会同业主代表、网格员等共商共管,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构建起“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网格”多方联动的治理新模式。小区纳管以来,实现了从“散”到“管”、由“乱”到“治”、从无物业管理到“红色物业”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服务的华丽转变。

U020231126499949677760.jpg

在翠南社区,崭新的福新农贸市场已经初现雏形,工人们加班加点,正在加紧建设。翠南社区菜市场建设滞后,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问题凸显。通过“民生议事堂”,政协委员深入居民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意见,组织了多次调研和讨论。在多方协商下,新渥街道依托“百镇共建强基”行动,总投资3000余万元,投入用地面积5608.8 ㎡,建设福新农贸市场,以满足附近广大居民的需求。

通过“民生议事堂”的一系列举措,新渥街道的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