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冷水镇:在年味中感受文化味
2024/02/2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通讯员 卢俊峰


春节期间,各地纷纷开展舞龙舞狮、庙会祈福、村晚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节会活动,为群众奉上一道道充满年味的文化大餐。除了传统的年俗文化活动,冷水镇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春节这一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为载体,大力传承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展示特色文化资源内涵,为群众营造了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文化空间和文化氛围。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与传统节日的碰撞,既给群众带来具象化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也有力地激发了当地文旅消费新活力。

伴随着阵阵喝彩声、欢呼声,冷水镇朱山村显得格外热闹,这里的“朱山车灯”展演吸引了大量村民游客。车灯上活灵活现的戏剧人物,精细雕刻的禽鱼虫花,以及四周炫彩夺目的金色云纹,无不让人惊叹传统技艺之美。车灯队伍由香灯引路,前乐队开道,后乐队护送,24序高照依序排列,所到之处锣鼓喧天、人潮涌动。当车灯来到广场,梅花阵、龙门阵、八卦阵等劲舞轮番上演,轿夫与围观群众的临时互动,将迎车灯活动推向高潮。“图案栩栩如生,表演惟妙惟肖,让人大开眼界。”来自永康的游客林女士兴奋地说。

作为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朱山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出了精美绝伦的“朱山车灯”。“‘朱山车灯’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流传至今非常不容易。”朱山村党支部书记曹益民说,“我们在春节举行车灯展演,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项非遗,也希望非遗文化能够进一步得到传承弘扬”。

除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万家团圆的春节也成为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风家训的好时机。其中,文化礼堂成为了春节期间的“新宠”。冷镇庄头村文化礼堂由卢氏宗祠改建而来,在礼堂内设置的村史村情、崇德尚行、乡风文明和美好家园四大板块前,每天都有许多村民驻足观看,在这个精神家园中了解家乡历史,传承优秀家风,汲取精神力量。“这几年感觉到很明显的变化是,村里打牌、闲逛的人少了,越来越多的人乐于走进文化礼堂,民风也越来越文明了”,庄头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胡杨飞说。

春节期间,该村还特意邀请金华婺剧团到村里进行三天四晚的戏曲表演。铿锵激昂的锣鼓、优美高亢的唱腔、演员们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文武八仙》《穆桂英献宝》《泗州城》……表演曲目是由村党支部书记卢祥岳与婺剧团精心讨论后商定的。“就是希望戏曲里的情节故事能更好地与村庄的文化气质匹配,让孝、义、学、忠等核心理念能够代代传承。”卢祥岳道出选择这些节目的初衷。

冷水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借助春节的旅游热,冷水“水文化”也以不同形式呈现出独特的魅力。冷水镇虬里村坐落于群山之间,碧蓝明净的龙溪水沿村流淌,映衬着两岸的白墙黑瓦。自然与人文的融合,让人陶醉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画卷。

近年来,虬里村以水为脉、以绿为底、以文铸魂,围绕激活全季全时旅游,持续深化自然和人文融合,在打造天然浴场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了溪边休闲文化长廊、观景台、水上摇摆桥、民俗文化墙等改造提升,不断增强游客的游玩体验感和满意度。不少游客伴随着冬日暖阳,在青山绿水之中,或休闲漫步,或远眺观景,或感受文化魅力,放松身心、陶醉其间。

虬里村党支部书记陶电妹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水文化优势,不断提升景观设施,植入旅游业态,全力打造乡村旅游‘金名片’,进一步打响‘水韵虬里’品牌。”

除了热闹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人气聚集的文化场所,冷水镇也不乏动中取静的好去处。

自春节以来,“汇森绘舍”民宿“一床难求”。作为磐安县首家省级白金宿,“汇森绘舍”位于冷水镇潘潭村,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好溪水潺潺流过,青山绿水掩面而来,灵动时尚的外形、木质古朴的内饰、自然静谧的意趣相得益彰,宛若一处“世外桃源”。室内设计现代简约,各个房间舒适静雅,推窗山水入眼。牙白、竹青、水秀……这些取自山野自然元素的客房名,更给人大隐于世之感。

“在城市里待得久了,趁这个春节,特意带家里人过来,看看山水美景,尝尝农家土菜,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应该就是这番意境。”上海游客张先生说。

另外,为了丰富游客文化体验,冷水镇还将图书馆引入民宿,推动图书馆和民宿、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民俗风情深度融合,打造了新型阅读新空间,增加了民宿的文化气息,不仅带来了“流量”,也提升了“留量”。“图书馆和民宿的结合,烘托出了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对游客来说更有吸引力。”“汇森绘舍”民宿主人卢森军表示。

整个春节,冷水镇都浸润着浓浓的文化味。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多元的文化供给满足了群众和游客假期出行需求,绘制出了“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体验的当下,我们抓住春节机遇,以文化引流,让更多群众和游客感受冷水的山水人文之美”,冷水镇党委书记羊宏表示,“接下来,冷水镇将继续用活资源、做美环境、拓展载体,通过文化赋能,为‘市级中心镇’建设增动力添活力”。



编辑:卢跃玮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